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打造中的全球首个金矿主题公园

遂昌金矿成为人民网最佳旅游商品集散地展评推荐单位

2014年04月30日13:3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金矿广场
金矿广场

人民网“2013~2014年最佳旅游商品集散地、购物旅游目的地展示评选活动”将通过网友投票、专家评审对全国(包括台湾、香港、澳门)旅游商品集散地及购物旅游目的地进行综合评定,展示各地旅游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的同时,推举国内旅游商品集散地建设样本和标杆购物旅游目的地,勾勒中国旅游商品产业的发展现状。即日,经过组委会综合考量,遂昌金矿率先成为人民网“2013~2014年最佳旅游商品集散地、购物旅游目的地展示评选活动”的推荐单位。

《长恨歌》载“云鬓花颜金步摇”借“金步摇”这一金饰描绘杨贵妃的美丽;据《杨太真外传》:“上又自执丽水镇库紫磨金琢成步摇,至妆阁,亲与插鬓。”(唐玄宗用大内宝库中的上好黄金打造成“金步摇”,亲自插戴在杨贵妃头上),而遂昌金矿就被考证是杨贵妃“金步摇”的产地。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是目前唯一“活着”的千年金矿,开采历史长达1400多年,是首批国家级矿山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全国唯一挂牌“中国黄金之旅”景区,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遂昌金矿位于空气清新、风景如画的绿水青山中,致力于为每一位游客提供不一样的人生感受,因此“金矿游一游 一生钱不愁”的财富之旅、黄金之旅、文化之旅和生态之旅,成为了遂昌金矿主打的四大旅游产品和品牌。

该景区位于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总面积三十三点六平方公里,其中核心景区六点三平方公里。矿区矿冶历史悠久、迭经兴废,矿业遗迹众多,文化积淀丰富。唐代上元(公元671— 675)年间,已经有采冶活动;宋代设有永丰银场;明代永乐、宣德年间,是全国最大的矿银产地。其中“唐代金窟”古矿硐规模宏大,保存完整,文献记载丰富详实,采用的“烧爆法”采矿、“灰吹法”冶炼技术对古代矿冶科技史具有重要意义。明代文学家汤显祖,民族英雄戚继光、文天祥,当代戏剧家田汉、诗人郁达夫等均有遗迹或传说。

遂昌金矿拥有全国价格极低、品质极优的黄金购物中心,观光体验项目则主要包括综合服务区、黄金博物馆、矿业遗迹保护区、古代黄金冶炼展示区、现代黄金工业展示区、山水休闲观光区、地域特色文化展示区和沙里淘金、金砖浇铸、拥抱金砖等互动娱乐区。这里自古是帝王的财富之源、当代黄金知识的大展台;金矿生态环境优越,是“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的栖游之地。2009年5月21日,浙江省省委书记赵洪祝视察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时誉之为“绿洲中的黄金世界”。

目前景区正在加快推进5A创建工作,深挖“金”和“矿”的文化内涵,进一步优化景区游览线路,增建山顶景区,在纵向上拉开发展框架,增加体验性、参与性、娱乐性和休闲消费型项目——遂昌金矿作为全球首个金矿主题公园的前景,愈加清晰明朗。(齐兰兰)

金矿主碑
金矿主碑
黄金博物馆金箔画壁
黄金博物馆金箔画壁
点石成金
点石成金
金矿小火车
金矿小火车
唐代金窟
唐代金窟
明代金窟双轨巷道
明代金窟双轨巷道
黄金熔炼浇铸现场展示
黄金熔炼浇铸现场展示
黄金宴
黄金宴
价格极低、品质极优的遂金
价格极低、品质极优的遂金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