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五一小长假北京市属公园实行临时安检 打火机被拒门外

2014年05月02日08:1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长假首次安检入园 打火机被拒门外

  昨日,北京植物园,安保人员对进园游客进行抽检。记者 浦峰 摄

  昨日,朝阳公园,潮流音乐节,小演员们在后台彩排等待上场。记者 薛珺 摄

  昨日,午门,游客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排队进入故宫游览。记者 薛珺 摄

  截至昨天下午3时,市属11家公园小长假第一天接待游客58万人次,同比增加2万人次。接待游客前三名的是天坛公园、动物园和颐和园。

  五一期间首次实行临时安检,打火机为暂存物品,被拒入园,游客离园时可取回。

  下午2时游园人数达峰值

  市属11家公园游园人数实时播报显示,上午10时在园人数11万;中午12时在园人数15万;下午2时在园人数16万;下午4时在园人数13万,入园人数总体呈增长趋势且较为平均,舒适度高。

  记者从市公园管理中心监控室看到,昨日上午8时30分,到北京植物园的游客便“蜂拥而至”,升级改造后的樱桃沟水杉林造雾景观成为热点,其中以家庭游、结伴游和团队游居多,游园高峰持续到下午3时。

  9时,北京动物园的正门和熊猫馆入口处人头攒动,游园高峰期时采用单向游览的措施进行人流疏导。改造后的狮虎山西侧环廊前吸引众多游客。

  在中山公园,南门从早8时到下午2时一直人流不断,购票窗口队伍却不长。中午前后,颐和园和天坛公园的主要景区人流增多,人气指数很高。

  天坛公园西北外坛、中山公园东部景区等一批改造升级的景观成小长假的热点。

  各大公园昨日启动安检

  昨天开始,市属11家公园启动临时安检入园措施,安检人员在40多个门区手持安检仪对游客进行抽检。这次临时安检措施只在“五一”期间实行,这也是市属公园首次在小长假期间实行安检入园。以往安检措施只有在奥运期间、六十年国庆以及今年两会期间实施过。

  当天,动物园迎来9万游客,昨天上午在动物园南门,入园游客较多,每个入口都排起长队。多名安检人员手持仪器站在入口处,看到有单身男子或背大包的游客会上前抽检,对入园速度无太大影响,游客一般比较配合。

  安检内容包括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等危险品;枪支、弹药、匕首等管制器具;易燃物品、打火机等。打火机为暂存物品,游客离园时可取回。

  雷雨到来后快艇拖回游船

  昨天下午,北京部分地区遭遇雷雨天气,颐和园等多个公园使用快艇将游船拖回码头,确保游客安全。

  颐和园方面表示,昨天已接到天气预报,下午会有雷雨和大风天气,于是租船时要求游客在预报时间前还回游船,多数游船及时还回,但仍有少数游船未能赶回,园方于是派出快艇“救驾”。多个有水面的公园昨天都采取了类似防范措施。(记者 饶沛)

  ■ 活动预告

  门头沟景点推出“植树游”

  “五一”期间,门头沟区向市民推出春季植树游、踏青赏花游、民俗庙会游、古村文化游等七大系列特色旅游,其中的植树游可让游客在赏景同时,在指定地点种下属于自己的“私人定制”树苗,在绿色银行存下“绿色资产”。

  据介绍,永定河森林公园、黄芩仙谷、双龙峡、国际核桃庄园等景点全部开放,接受游客预约报名并参与植树。在双龙峡景区,乘坐森林小火车可在千亩杏林中穿梭,游客在山间挥锄植绿。核桃庄园则有“我与小树共成长”和“党员植树林”两项主题植树活动,免费提供核桃树、杏树、香椿树等5000余株树苗,市民可到庄园认植并命名。(记者 廖爱玲)

  钢鼓队今上朝阳公园舞台

  2014潮流音乐节昨天起在朝阳公园举办,从5月1日至3日,为期三天,共有52场演出。每天从早10时到晚9时,将有16个国家近40支乐团,带来摇滚、爵士、打击乐、民谣等不同风格的音乐表演。去年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时进行过表演的钢鼓队将于今天登台演出。 

  ■ 安保

  派出所带枪车组第一时间响应处突

  警方启动社会面高等级防控方案;警用直升机空中巡视

  5月1日至3日,北京警方启动社会面高等级防控方案,重点旅游景区、大型活动现场启动区域高等级防控方案。各级领导一线带班,全体民警在岗在位,全力维护首都安全稳定。

  五一假期,市公安局严格落实24小时勤务、交巡警联勤联动、便衣打击动态控制等各项警务机制,依托视频巡控手段,整合群防群治力量,有效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巡警、特警等单位启动高等级武装巡控方案,最大限度组织警力上街,全面加强中心区、重点繁华地区、火车站等人流集中场所的巡逻防控,强化震慑作用。

  市公安局,将刑侦、排爆、清障、消防、救护等专业力量、车辆24小时前置,将周边派出所带枪车组统筹纳入第一响应力量,重点强化中心区、重点繁华地区、火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的武装处突,有效落实屯兵街头、武装震慑。

  北京警方出动警用直升机,执行“五一”小长假空中治安、交通巡逻监控任务。

  昨天,一架直升机升空,承担治安、交通监控职责,主要对京藏、京承、京哈、京沪、京港澳等高速路进行道路交通秩序空中监控,沿途对四惠、国贸、三元桥等交通流量较大的地区及道路主干道实施重点监控,对朝阳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等大型旅游景点治安秩序进行空中巡控,及时发现突出问题,通过在空中采集到的图像为地面指挥部提供第一手资料。

  同时,市公安局还将原来多级指挥变为点对点、可视化的垂直指挥,进一步缩短指挥运作时间,提高快速反应能力。(记者 郭超)

  ■ 数说

  【交管】

  4月29日-30日夜查:查处醉酒驾车5起,涉牌93起,货车违法2531起,扣车54辆,拘留15人。

  【旅游】

  北京市旅游委统计显示,全市公园景区共计接待游客945875人次,其中外宾26199人次,累计出动保卫力量8874人次,没发现不稳定因素。故宫接待10.9万人,预计今天会更多。

  【消防】

  消防部门实行二级战备执勤,总队、支队双岗双班24小时值班,各基层中队全员24小时执勤,确保接警后一分钟登车、第一时间出动。

(责编:唐嘉艺、杨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