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海口火山口公园引导文明旅游 "到此一游"成反面教材

2014年05月02日13:47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到此一游”成反面教材

  5月1日,游人在琼海龙寿洋田野公园骑行观光,尽享田园秀美风光。记者蒙钟德 摄

  开栏的话

  出游,是一种休闲、一种情致,更是一次体现素质、展现修养的过程。美丽的自然,给予游客美好的享受。游客的美好言行,也应是这美丽风景中的一部分。为了倡导文明出游,本报今起推出“快乐出游 文明相伴”专栏,通过正面典型引导、反面典型曝光和报道有关方面做好文明出游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有德光荣、失德可耻的文明旅游氛围。敬请关注。

  “一颗仙人掌刻了七个名”的照片和文字被制成解说牌,放置公园仙人掌园显著位置。这是记者今天在海口火山口世界地质公园看到的景区教导游客文明出行的举措之一。

  上午10时,火山口公园已游人众多。新辟出的停车场停满后,景区工作人员指挥自驾车沿公路整齐停放。在售票处,十余人正在有序等候买票。由于分残疾人、军人、学生、团队等窗口售票,未见插队、抢先等现象。

  从售票处往入园口方向走,有一大片无刺仙人掌林,一些游客在差不多一人高的仙人掌边拍照。几个孩子围在解说牌前大声读出他们辨识的文字:“一颗仙人掌刻了七个名,仙人掌遍体鳞伤。”吸引了更多人上前观看。

  原来,去年底媒体曝光该公园内无刺仙人掌九成以上被刻字“毁容”,除了个人签名,仙人掌叶片还成了天然留言板、爱情见证等等。公园借此机会将这一不文明现象放大,做成了文明旅游的反面教育题材。

  海口火山口公园有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景区出现的不文明行为,主要集中在仙人掌园和山上榕树纳凉区。但自从安放了解说牌,仙人掌园很少出现刻字现象了。

  记者在景区入园口、环廊等游客集中拍照处,发现每处均设置了4个以上保洁阿姨;13个卫生间也都各安排了专人值守。

  该负责人认为,景区的文明旅游关键在于引导。近年来,游客素质已有明显提高,但景区自身的管理十分重要。保洁员随时保持清洁,游客才不好意思乱扔垃圾;要曝光“到此一游”的不文明,才有不再刻字的文明。(记者刘贡)

(责编:唐嘉艺、杨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