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江苏:大众型消费托起五一“小长假”市场

2014年05月03日14: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大众型消费托起五一“小长假”市场

尽管高档餐饮遇冷、集团旅游缩水,但是大众消费持续火爆。记者采访发现,五一小长假消费市场明显向大众化转型,“价廉物美”成为主要特征。

2日中午,记者到位于南京市中心新街口的德基广场看到,以本地特色小吃为主的“南京大排档”食客爆棚,餐厅门口等待的人群排出一长溜。与之相邻的几家高档餐厅则冷清许多。德基广场一家海鲜店经理告诉记者,这里以往生意红火的两家高档餐馆已经停业,为了迎合市场的变化,不少餐馆推出一两百元的经济型套餐。

在南京中山陵风景区,一家原本叫做“富润钟山会所”招牌日前已换成“富润钟山茶馆”,并打出了“反奢侈,倡节俭,吃多少,点多少”的标语。

据江苏省商务厅统计,今年一季度,江苏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4.4亿元,同比增长3.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0.6个百分点。“大众化住宿餐饮的快速增长,完全弥补了高端消费、对公消费下跌造成的损失,体现出高档消费向大众化转型的成效。”南京餐饮商会秘书长宋佳玲说。

“过去以机关、企事业单位为主的组团旅游这两年大幅下跌,而自助游每年增幅几乎都要翻一番,保证了旅游业快速发展,今年五一也不例外”。苏州同程网营销总监吴剑说,今年旅游的新特点是“周边游”增幅大,大约增长了七八成,出国游、购物游等也依然保持热度。

记者在南京多家商场看到,各种吃穿用商品多了实惠,少了花哨,包装简单、实用性强的商品尤其受青睐。位于新街口的金鹰全生活中心抢在今年五一前夕落成。

“我们希望客户群体从以往10%的高端人群,扩散至50%至60%的中高端人群。”金鹰集团董事长王恒说,越来越多的都市人群在时尚的追求上,更注重服务的品质。(记者潘晔、邓华宁)

(责编:吴昊、乐意)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