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假期3天北京572万辆车“挤”上高速路

2014年05月04日08:0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假期3天572万辆车“挤”上高速路

  “五一”假期3天,免费通行政策吸引了494.7万辆小汽车涌入高速路和快速路。加上没有减免过路费的车辆,整个假期17条高速路、快速路的车流总量达到了572万辆。今晨,拥堵将转战城区道路。节后首个工作日正好赶上周日不限行,今晨路况将达到严重拥堵等级,预计主要环路和联络线的进城方向7时前就会拥堵。

  返程高峰提前到上午

  高速路上的返程高峰昨天提前到了上午。市民李女士假日首日自驾车出行,遭遇京藏高速暴堵。她说:“估计很多人都和我一样,怕下午又是50多公里的车队,干脆提前返京。”

  昨日9时40分许,高速路进京方向已经出现拥堵迹象,京开高速进京方向车流缓慢;11时左右,机场高速进京方向温榆桥至五元桥路段拥堵约6公里,京藏高速进京方向回龙观至清河桥拥堵约5公里;12时多,京开高速进京方向榆垡南至梨花桥拥堵约13公里,进京方向榆垡入口、大礼路入口采取了临时交通管制。

  下午,拥堵加剧,市交管局网站及官微不断发布出行提示:“南部地区的大广高速进京方向车流量大,可选择从南五环或南六环绕行到其它道路进城。”“京津高速进京方向北京界出现车多情况,暂未接到事故报警。”

  近500万辆车享高速免费

  3天假期,收费公路总交通量约为572万辆,其中,享受了“免费大餐”的小型客车共计494.7万辆。这一数字与历史同期基本持平,全市收费公路总体运行平稳。

  交通部门分析,市民们感到堵车严重,是因为车流分布不均。从时间上看,5月1日至3日,收费公路日交通量分别为197.7万辆、188.4万辆和186万辆,日均190.7万辆,较去年同期降低1.5%,较今年清明假期增长2.6%。其中,5月1日单日交通量创历史新高;另外,路面车流也爱扎堆儿。京藏、京港澳、京承、京开、六环、京通和机场7条高速路及快速路交通流量较大,分担了大约七成的车流压力。

  今晨出行时间可能翻番

  今天上班,却不限行,外埠车辆也不受高峰期禁止上路的限制。交通部门预测,全市早高峰会有所提前,7时之前,环路特别是东二、东三、西二、西三环南向北方向都会堵车。7时30分至9时路网将持续拥堵。早高峰的拥堵水平也将超过同期周一,达到严重拥堵等级,交通拥堵指数将超过8.0。这意味着市民出行时间可能要比平日增加一倍左右。

  最可能发生拥堵的联络线路段分别为机场高速五元桥区、四元桥区,京通快速路四惠桥区,京承高速望和桥区,京开高速马家楼桥区、玉泉营桥区,京港澳高速岳各庄桥区和京藏高速健翔桥区。

  5500万人次绿色出行

  截止到昨日12时,5511.95万人次选择在这个假期绿色出行。

  假期3天,1.74万辆公交车共发出运营车次45.5万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48%,总计运送乘客3000多万人次。故宫、八达岭长城等旅游景点依然是公交出行最热地区。专1、专2路“五一”三天日均客流达到1.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日均增长3000余人次,是平日客流的5倍。开往八达岭长城的877路旅游专线是郊区旅游线路中最热门的一条。这条线路每天发车500多车次,日均运送乘客3万余人次,客流量是平时的3倍多。

  另外,轨道交通客运量达到2390.88万人次。

  相关新闻

  北京铁路发送旅客178万余人次

  “五一”小长假期间,北京四大火车站的旅客发送数量均超去年同期。四站共发送旅客178.76万人次。铁路部门提醒旅客,所有进站人员和行包都要进行安检查危,另外各客运站均已实行实名制进站接送旅客。

  4月30日至5月3日4天的节日运输期间,北京站共发送旅客51.2万人次,到达旅客42万人次。上车人数比去年多10万人次,下车人数比去年多12.4万人次。上车旅客高峰日出现在5月1日,为14.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3.3万人次;西站上车68.8万人次,下车53.1万人次。最高峰同样在5月1日,上下车超过30万人次;北站上车5.06万人次,下车4.85万人次。

  节日运输期间,北京南站共计发送旅客53.7万人次,同比增加5万人次。高峰日为5月1日,发送旅客15.6万人次,刷新单日发送旅客历史最高纪录。

  昨起铁路迎来“五一”假期返程客流高峰,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990万人次。

  据铁路部门介绍,所有办理客运业务的车站全面推行实名制售票、验证验票,实名制进站接送旅客,对进入车站的所有人员、行李物品,以及托运的行包进行安检查危。严禁携带枪支弹药、管制刀具、易燃品、易爆品、危险品进站上车。同时,铁路部门欢迎广大旅客监督举报,查实后将给予举报人100元至500元奖励,举报电话010—12306。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务必持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购买车票;进站时请随身携带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票、证、人一致方可进站乘车。有特殊需求,需进站接送旅客的人员,必须持接送站人员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按车站相关要求实行实名制进站接送旅客。

  目前,北京站“素萍服务组”、北京西站“036候车室”、北京南站“润秋服务组”均备有轮椅、担架等,为行动不便的旅客免费提供接送站服务。有需求的旅客可拨打010—12306客服电话进行预约。(记者 金可)

(责编:刘佳、连品洁)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