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中秋国庆双节临近 北京应对全年最堵月

增配公交运力,严打违规停车

魏薇 贺琰

2014年09月02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制图:李姿阅

  9月的第一天,北京的市民刚刚从8月31日晚上暴雨导致的拥堵当中回过神来,马上就又陷入一场“全城大拥堵”。一早微博上就有网友抱怨说:“今天北京市内交通奇堵,七点从西罗园发车,到八点半才到达后门桥!”北京西罗园距离后门桥约有18公里,日常行车大概只需半小时。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受中秋国庆双节、大型活动集中、探亲访友、旅游增多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9月本市将迎来全年“最堵月”。9月1日、4日、5日、15日、22日、26日、28日、29日、30日等9个重点拥堵日交通指数预计将达到严重拥堵等级。

  9月28日为不限行工作日,上路车辆将大幅增加,且临近国庆节,节前交通特征明显,预计9月28日为最堵日。

  预计9月第一周为最堵一周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今年9月1日为周一工作日,逢新学期开学以及尾号4、9限行,预计早高峰7:30开始出现严重拥堵,平均交通指数8.2,峰值达到9.0。9:00左右路网严重拥堵情况开始好转,11点左右恢复至畅通状态。

  交通指数也称为交通拥堵指数,反映道路交通拥堵的状况,取值范围为0到10,数值越高表示交通拥堵状况越明显。8至10的交通指数,意味着严重拥堵,交通运行状况很差,全市大部分拥堵道路比畅通时多耗时1.1倍以上。

  受中秋节前出行频繁与开学第一周叠加因素影响,预计9月第一周为最堵一周。从北京市交通委给出的往年数据来看,9月往往是一年当中拥堵多发的时段。2010年至2013年9月份的交通指数分别达到7.6、5.8、6.4和6.6,均为各年度的最高值,较全年指数平均值高出20%以上。

  力争一个月内完成10项疏堵工程

  “目前科学院南路双向车多行驶缓慢,知春路由东向西方向后车排队至中关村东路,过境车辆请小心驾驶。”9月1日早上不到8点,北京交通广播就在官方微博上发起了路况播报。北京市交通委的主页上也实时更新了最新路况。

  今年9月,北京市交通部门将通过交通指数分析,结合天气、路况等情况充分预测重点日交通拥堵等级,并在电视、广播、网站、微博等媒体进行拥堵预报预警。在重点日,还将采取现场采访、微博连线、专家访谈等形式实时跟进交通状况,引导市民科学合理安排出行。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全市10项疏堵工程力争在9月完成,其中紫竹院路潮汐车道市政配套工程等完成后,北京西三环到西四环之间的道路状况将得到很大改善。同时,南三环、南四环的20项疏堵工程大力推进之后,交通状况也将改善。

  为了最大限度地疏堵,环卫清扫、道路养护、工程运输等也要为交通让道,在高峰时段都不得在道路上作业。北京还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停车行为。通过增设禁停标志、隔离桩等物理隔离设施,最大限度挤压违法停车空间,减少占道乱停车现象。对道路两侧违法停车、停车不入位等行为将加大执法力度。

  提升公共交通运行速度

  改善交通拥堵状况,提倡市民选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是必然办法。为了提升公共交通运行速度,公交、地铁、公共自行车都被列入了缓堵方案之中。

  公交系统方面,新开回龙观—三元桥,亦庄—国贸等6条商务班车线路,在客流高峰时段采取增配运力、延长运营时间等措施,提高客流集散能力。

  北京地铁6号、8号线连接了北京东西、南北,是许多人出行的路线。为迎接9月高峰客流,两条线路运营间隔时间都将调整。6号线晚高峰最小运营间隔3分钟的持续时间增加了1小时20分钟,由原来的18:10至18:50扩大为17:00至19:00;8号线双休日平峰时段列车运行间隔由7分缩短至6分,如此一来,列车增开了33列。

  同时,北京加大公共租赁自行车建设力度,扩大规模,地铁站、居民区等地点将迎来自行车停车设施的新建、扩建。

  “每到节假日、下雨天,出租车就更难打了。”为让市民在交通拥堵时打车更方便,北京市交通部门将出租车出车率也纳入考核机制,建立出车率和服务质量与日常管理挂钩的机制,同时优化了扬招站的设置。

  针对市民“有时候有急事,图方便就打‘黑车’”的行为,北京市交通委也发出提醒,“黑车”“黑摩的”等既不安全,又扰乱正常的行车秩序,建议不要搭乘这类违规运营车辆。同时,交通部门也将严厉打击此类违规车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02日 09 版)

(责编:刘佳、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