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飞行途中联航乘客公然吸烟 机组空乘被指坐视不理

2014年09月01日08:5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飞行途中 联航乘客公然吸烟

  一趟航班,竟然接连发生两起吸烟事件,乘客的安全如何保障,火柴从哪儿来?前晚9时许,从成都飞往北京的联合航空KN5216班机上,有乘客在飞机飞行途中和等待加油的过程中吸烟,引起机上其他乘客不满,认为严重影响到飞机的飞行安全。昨天凌晨,飞机到达南苑机场后,20多位乘客不愿离去,希望航空公司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昨天下午,联合航空表示,会尽快调查处理此事。

  在厕所吸烟被发现

  昨天上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南苑机场到达厅,在行李领取处,见到20多位乘客携带着大包小包,坐在座椅上等候航空公司答复,毫无离开之意。

  “飞机上竟然有人吸烟,火柴怎么带上飞机的?”乘客晏先生向北京晨报记者介绍,航班原本定于晚上9点起飞,不过因为特殊原因起飞时间推迟到10点左右,就在起飞大约1小时后,他起身去卫生间,闻到厕所有一股浓浓的烟味,“我便把当时的情况向乘务员说明,在进入厕所之前,我前面有一个年轻人和一位老人,吸烟的应该就是那位年轻人,因为他从厕所出来经过我身边时烟味很重。”晏先生表示,他将该男子的穿着打扮一一向乘务员描述,乘务员找到了那个吸烟者,“那年轻人的座位离我有一段距离,不知道乘务员过去后怎么与他谈的。”

  还有乘客舱门口吸烟

  由于北京雷雨天气,联航KN5216于深夜12点05分备降太原,又有几位乘客到机舱外舷梯上吸烟被舱内旅客发现。

  乘客邓女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凌晨3点左右,飞机在太原机场刚加完油,便有几名男士走到舱门外吸烟,“乘务员看在眼里都不管,我们说了好几次,乘务员才端了一个装有水的纸杯过去,让那几位吸烟的男士把烟熄灭。”

  “当时油罐车就在飞机下面,这种行为太危险了。”邓女士称,由于担心飞机的安全问题,有乘客向警方报警,“飞机上连续出现吸烟的情况,我们要求重新进行安检,现场的警察也建议重新安检,可机长说有人要着急回京,到达北京后再谈,不久舱门便关闭起飞。”

  邓女士向记者介绍,到达北京后,机长并没给出任何解释,“他说‘现在已经安全到达,没什么可解释的’。我提出质疑,他还推了我几下,随后便离去。”

  在乘客拍的视频中,记者看到舷梯上已燃烧半截的烟头,“我们当时还见到划过的火柴呢。”一位乘客表示。

  联航表示正在调查

  对于机组人员的回答,乘客们并不满意,在南苑机场迟迟不肯离去,希望航空公司出面作出解释。“虽然我们安全到达,但带着火种飞行,如果发生危险,后果不堪设想,这已经对大家的生命安全构成了潜在威胁。”多位乘客表示。

  昨天下午2时许,中国联合航空公司执行副总裁吴刚出面,与滞留在机场的乘客达成协议,为现场的23位乘客每人提供一套中联航往返机票,即日起一年内有效,限本人使用,航程为中联航直飞航线。同时会尽快对相关问题进行调查,在今天下午6点之前给予答复。吴刚表示,若机长确实有乘客所反映的问题,将要求机长正式道歉、退还23位乘客成都至南苑机票款,并且为感谢乘客对飞行安全的关注,补偿每位乘客1800元。截至发稿时,记者向中联航了解到,目前已与部分机组人员取得联系,事情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之中。“在安检过程中火柴确实不容易被发现,我们也会与成都双流机场安检部门联系。”中联航相关负责人表示。

  律师:抽烟乘客应处罚

  北京观道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吴立宏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航空器内禁止在禁烟区吸烟,若违反该规定,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予以处罚。他称,对抽烟的乘客应处治安拘留或罚款等相应行政处罚,若机组人员对该行为不予以制止,违反最基本的职业操守,乘客可向民航总局和所在民航公司进行投诉和举报,并可要求相关条例进行追责。

  记者 杨奕 线索:霍先生

(责编:刘佳、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