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为全民健身服务 北京奥运场馆成为市民乐园

杨一枫 段 然 耿鹏宇

2014年11月04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鸟巢内演出夜

  苏慧伦在表演

  朝阳公园戏水乐园

  水立方戏水乐园

  水立方戏水乐园一景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奥运会是举世瞩目的体育赛事,在举办前,主办城市要花费7年的时间和巨额的资金进行场馆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比赛过后,如何利用这些设施,避免曾经风光一时的场馆变成摆设,成为北京及世界各国奥运场馆共同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从历次奥运会来看,由于奥运场馆主要用于承接重大体育赛事,功能比较单一,因此赛后利用难度非常大,经营和开发奥运场馆赛后资源是每个主办城市都面临的重大挑战。” 国家体育场总经理助理李质群说。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脚步渐渐远去,原有的奥运场馆当今运行得如何?笔者近日就此作了一番考察。

 

  为全民健身服务

  “这里设施好,环境也很好,离家也近,我几乎每天都会约上朋友一起来锻炼。”在奥林匹克公园跑步的北京朝阳区居民陈藏林边喘气边对笔者说。正值清晨,艳丽的云霞从天际蔓延开来。晨练的人们沐浴在晨曦里,一招一式中尽显风姿。

  大型赛事场馆面向老百姓,为全民健身服务,是北京奥运场馆走出的一条华丽的转身之路。

  2004年所做的第五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结果显示,当时在北京,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2.2平方米,而这点儿地方,还不是都对市民开放,当时的开放率仅为58%。

  奥林匹克广场和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以其无围墙的姿态和廉价的门票成为奥运场馆最早走进民众、占得全民健身先机的奥运概念场地。这里的清晨,到处都是跑步、打太极拳的身影。

  不久,其他具有先天条件的奥运场馆也加快了开放的步伐。

  “在水立方游泳,能感受到运动会的气氛,好像自己是奥运选手一样!”刚从水里钻出来的丽佳擦着脸上的水珠对笔者兴奋地说。她组织了一个运动群,群里发起游泳活动就定在水立方,“因为我们群里大多数都是热爱运动并且喜欢观看体育赛事的人,所以在这里游泳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享受运动的氛围。”和丽佳在同一家公司上班的孟宇飞插了一句嘴,又返身回到了水里。

  一进朝阳公园的沙滩浴场,远远地就看见一只五彩斑斓的沙滩排球在网子两面飞动。发球了,这是一个旋转的跳发,稳准狠!只见对方的一传稳稳地将球接起,二传传了一个背传,一名头发微黄的男孩儿跳起扣杀,落地的时候摔倒了,摔得很有趣,大伙儿都笑了,没有一个人担心他会受伤。“我们都是学校排球队的,以前没打过沙排,现在迷上了这种沙子上的运动。沙排的感觉老爽了,摔倒也不疼,就像按摩一样,非常过瘾!”被球友们称为“老妖”的男孩儿手里掂着排球笑着对我们说。

  据朝阳公园开发经营公司总经理田锦秈介绍说,沙滩浴场采用的是奥运会沙滩排球比赛的专用沙,这些“奥运沙”采自海南省东方市,经过了水洗、振筛、磁选等多道程序,大小尺寸、颜色均有严格要求,看上去既靓丽又不刺眼,脚踩上去柔软细腻不刺脚,亦不会深陷。

  据了解,近几年,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赛后充分利用自身的场地优势和奥运会带来的体育文化氛围,引入了多元投资、分散风险、专业经营等方式,拉动场馆商业发展,以承接大型体育赛事和文艺演出、开发无形资产、出租配套商业地产为主要经营模式,为奥运场馆赛后利用逐步探索出赛后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举办奥运文化之旅

  2012年4月,鸟巢,场中央的聚光灯下,来自台湾的“五月天”乐队忘我演绎,银幕上的画面一帧一帧闪逝而过,场下,7万余观众挥舞着荧光棒。“那场演唱会,让人不禁回想起它作为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时的盛景。”亲临现场的市民艾汪回顾道。

  2014年9月,鸟巢里声光电再次交织回响,演员从天而降,水幕、多立体巨屏等高科技手段被发挥得淋漓尽致,大型视听实景秀《鸟巢·吸引》吸引了大批的各地游客来这里度过美妙的秋夜。

  就这样,国家体育场承办打造了一台又一台各式各样的演出和赛事。笔者在采访中获悉,国家体育场在探索奥运场馆赛后利用“全产业链”模式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大型文化演出活动商业运营平台、营销赞助平台、商业开发平台、自主知识产权演艺项目扶持平台、文创发展资金平台、跨区域联盟平台、北京优秀文化项目展示平台等七大平台为运营体系的整体经营模式,开发出体育场馆的多功能用途,以多元化经营帮助体育场馆多渠道地创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鸟巢还相继举办了欢乐冰雪季、儿童体验中心大型活动项目,满足市民的文化观赏需要,“奥运文化之旅”已活化并延展鸟巢的新生命,使之成为北京文化的新地标。

  当说到未来的发展时,李质群认为,在全民健身和文化旅游的基础上,奥运场馆应该在拓宽领域上再下工夫,同时与旅游业其他部门紧密合作,走出一条多元化发展的健康之路。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