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经济学博士李金早出任国家旅游局局长 旅游业迎新局面

2014年11月03日08:37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 张希)据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消息,10月29日,国家旅游局召开干部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尔乘同志在会上宣布了中央关于国家旅游局主要负责人职务调整的决定。中央决定,李金早同志任国家旅游局局长、党组书记,邵琪伟同志不再担任国家旅游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王志发同志不再担任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职务。这位经济学博士出身的国家旅游局新局长,将为中国旅游带来哪些改变?

    主政著名旅游城市

    李金早工作之初是在中南财经大学农业经济系当教师,随后进入国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1988年他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后进入国家计委(国家发改委前身)工作。

    1994年8月,李金早挂职于著名旅游城市——桂林市副市长,时年仅36岁,自此开始在广西长达十几年的任职经历。

    1998年,李金早出任桂林市市长,通过一系列环境综合整治,桂林市中心区的“两江四湖”工程顺利实施。2002年6月,桂林“两江四湖”一期工程竣工并实现通航。

    在桂林主政期间,李金早还曾为城市建设和旅游业发展“微服私访”。据《人民日报》报道,2002年4月的一天,已任桂林市委书记的李金早带上一批干部登上公交车,倾听市民和游客的建议,并指出“桂林要向现代化国际旅游城市迈进,要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创造城市发展新优势。”

    离开桂林仍心系旅游

    离开桂林后,李金早在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并兼任几个部门的负责人后,任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虽然这一阶段,李金早的工作重心与旅游并无太多交集,但他仍然十分关心广西旅游业发展。

    2007年,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广西代表团接受中外媒体集体采访,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时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李金早接受采访时说,“北海的旅游环境是健康的、安全的、和谐的。北海现在不允许,永远都不允许黄赌毒发展。”

    3年后,李金早再次在媒体面前大谈广西旅游。2010年两会期间,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时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金早向媒体介绍了桂林建设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工作进展情况。在谈及大规模旅游项目建设与环境保护如何协调发展时,李金早指出,桂林一向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反对各种破坏风景名胜的行为。李金早强调,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建设必须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

    在旅游市场大展拳脚

    2011年10月,在广西做出一番成绩的李金早,调任商务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他仅在商务部工作了四年,但在中非服务贸易和投资论坛、中阿经贸论坛、中国—亚欧经济发展合作论坛等重要国际经贸活动上都能看到其身影。

    今年8月,李金早在《人民日报》刊登署名文章《深化经贸合作 把“一带一路”建实建好》,该文章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论述,文中提到要“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和跨境旅游业”、“加强与沿线国家教育、文化、旅游、卫生等领域交流合作”。在未来旅游业发展进程中,大力发展边境旅游或许将成为新一任国家旅游局局长重点关注的工作之一。 

    此外,国务院今年8月发布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将旅游业定位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带动作用大,对于扩就业、增收入,推动中西部发展和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意义重大。在此背景下,经济学博士李金早接掌国家旅游局,将带领中国旅游产业攀登怎样的新高度,令人期待。

    李金早同志简历

    李金早同志,1958年1月生,湖北仙桃人,1976年2月入党,1978年12月参加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研究生。1984年至1986年在财政部财科所工作,1988年10月至1996年8月在国家计委工作,1994年8月起历任桂林市副市长(1994-96年挂职)、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副书记、市长。2001年10月起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同年11月兼任桂林市市委书记、市长,2003年4月兼任自治区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9月任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副主席。2011年10月任商务部副部长、党组成员。2014年10月任国家旅游局局长、党组书记。(我对新局长有话说》》》

(责编:张希、连品洁)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