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机器企鹅”混入企鹅圈 竟遭真企鹅主动“求偶”

2014年11月05日08:3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机器企鹅”混入企鹅圈 竟遭真企鹅主动“求偶”

  企鹅群中的“机器企鹅”。

  “机器企鹅”受到关注。

  猜猜生物学家研究企鹅的最新利器是什么?原来是一只栩栩如生的机器企鹅。

  这个外表毛茸茸、实则配备高科技摄像机和监测仪的机器企鹅,像特务一样混入企鹅群里,和出了名“害羞”的企鹅进行全方位、零距离接触,为生物学家搜集了大量研究企鹅的数据和材料。

  (熙怡)

  独特

  “特务企鹅”用轮子走路

  据美国媒体3日报道,由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生物学家伊冯·勒·马霍率领的国际团队,发明了一只机器企鹅,并把它带到南极洲阿德利地。这只机器企鹅外表毛茸茸,像企鹅一样有着灰黑色的背和雪白的胸腹,但是它不像企鹅那样有两只脚,底部装了四个轮子,方便科学家遥控它的行动。

  最近,机器企鹅像特务一样,潜入生活在阿德利地一群有34只企鹅的群体里,和它们混得老熟后,自如地在科学家的遥控下对企鹅的一举一动进行拍摄,还能扫描、记录企鹅的心跳等体征读数,并通过RFID天线传回数据。

  如今,其他企鹅都将机器企鹅当作它们真正的小伙伴,拥上来跟它一起玩耍。企鹅爸爸甚至把它当作未来“女婿”或“媳妇”。“它们向机器企鹅发出求偶信号,但是没有收到回应,感到很失望。”马霍说。

  历程

  此前五次“潜伏”失败

  据报道,企鹅生性“害羞”,特别容易受到惊吓,因此科学家很难靠近企鹅近距离做研究。

  此前,科学家先是在遥控车上使用了玻璃纤维制作的外表光滑的小企鹅模型伪装,但企鹅们还是被惊吓走了。

  经过前前后后五个版本的行动失败后,毛茸茸活像企鹅宝宝的第六版本终于成功打入企鹅群内部。

  这次企鹅“特务”的“潜伏”也并非一帆风顺。科学家先是在650英尺以外的地方遥控它慢慢靠近企鹅栖息地,当时很多雄性企鹅站正放哨看守企鹅蛋。对于机器企鹅的接近,尽管有些企鹅对其不安地叫嚷,甚至啄击遥控车,但是慢慢地,它们开始放松警惕,习惯和接受它。

  科学家甚至检测到,当机器企鹅停止运动时,企鹅的心率很快就放慢至正常的速度,显示它们已平静下来。

  客串

  还能“混”鸡群

  据报道,科学家还把机器企鹅项目一路走来的研发和摸索过程拍制成纪录片《企鹅群里有特务》,播放后备受好评。

  据马霍透露,机器企鹅不仅成功混入企鹅群,有一次还被一群鸡给围住了,“看来它的潜伏本领非常高超”。

  马霍表示,他们计划对机器企鹅不断精益求精:“下次我们要给它安装音乐设备,作为对企鹅求偶的回应。”此外,科学家还将对机器企鹅的监测功作进一步改进和提升。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