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天津着手引导“慢出行” 缓解拥堵污染“城市病”

2014年11月05日10: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津着手引导“慢出行”(阅报)

  在交通拥堵加剧等城市弊端显现后,天津正着手让出行“慢下来”。目前,天津正在编制首个《天津市中心城区步行和自行车交通规划研究》,推动分类非机动车通道建设,拓宽部分非机动车道,减少路边机动车泊车位等。

  慢行交通,一般指的是出行速度不大于15km/h的交通方式,把步行、自行车交通作为城市中短距离出行的主导方式,引导居民采用“步行+公交”“自行车+公交”的出行方式完成中长距离出行,缓解交通拥堵、减少汽车尾气污染。

  “我们在对中心城区所有道路进行调查之后,发现对步行和自行车路权最大的挤占就是小汽车停车。小汽车停车、街道家具的挤占造成中心城区1500公里现状道路中,有接近一半道路的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缺乏基本路权。也就是说,有700多公里的步行和自行车交通道路被挤占。”天津市慢行交通规划研究项目负责人丘银英说,慢行交通规划希望能够保障步行和自行车交通最基本的路权,这就需要对长期占据自行车道路和人行道的机动车、街道家具、小商小贩等进行有效疏解。

  “道路资源主要是用来通行而不是用来停车的,这是一个基本原则。”丘银英强调:“但是具体操作中,我们需要区别对待,比如有刚需停车地段要适当考虑,但仅限于交通流量小、不太繁忙的道路,在不影响交通通行的情况下适当考虑路侧停车,而且尽量要以短时停车、夜间停车和比路外停车场更贵的高收费停车为主。”

  “我们这次规划研究最大的前提就是路权专用,要保障自行车道和人行道没有其他的车辆进入。”丘银英表示,当前现有人行道和自行车道面临的问题很复杂,至少要保证红线和绿线范围内没有停车和非法占用,实现各行其道,这是规划的首要目标。

  “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首先就是要加强管理,尤其要加大对违章停车的处罚力度。此外,要建设一些空间上的约束设施,让机动车想停也停不了。比如设置机非分隔带,在空间上进行物理隔离,而不是简单地用标线分隔。此外还有一些细节的设计,比如自行车道比较宽的时候,为了防止小汽车开进去,就要在路口设计阻车桩;在可能导致机动车挤占的人行道上,也将强化阻车设施设计,包括要考虑把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也物理隔离开。”

  按照在城市综合交通体系中的功能定位,慢行交通除了是城市中短距离交通的主要方式、提倡5公里以下尽量采用步行和公交车以外,也是公共交通的主要接驳方式。

  目前,天津的公交车线网密度已经很高,但一些公交系统的满载量不高,这也和接驳系统不完善有关系。“现在每个公交站点的辐射范围仅限于几百米,很多人想骑自行车到公交站点坐公交又担心自行车存放会丢失,这些都是非常现实的约束条件。”丘银英说,如果要普及慢行交通系统,让老百姓都愿意选择步行或者自行车的方式到达公交站点,除了路权的专用,还要给自行车提供安全可靠的停放地点。“我们后期会针对这些问题做更详细的规划,但是最终实施,还需要增加建设投入等多方面的保障。”

  2014年,为了全面改善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的通行路权和出行体验,天津启动慢行交通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同步开展中心城区慢行网络及劝业场地区、老城厢地区、天拖地区等多个示范区的慢行系统规划工作。

  (陈璠 见习记者贾云娇)

(责编:张国旗(实习生)、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