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广州越秀婚姻登记处设户外颁布厅 主打欧陆风情

2014年11月10日08:3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户外颁证厅布置完毕即将投入使用。

户外颁证厅布置完毕即将投入使用。

蓝天、白云、阳光明媚,你和爱人高声宣读婚誓,轻风将你们心头的喜悦吹送出去。在户外办理婚姻登记,曾是无数爱侣的梦想,如今这个梦想不再遥远。设于广州市越秀区婚姻登记处的全国首个常设结婚登记户外颁证厅即将启用。本报率先为你揭开这个户外颁证大厅的神秘面纱。

以“欧陆风情”为主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获准进入这个户外颁证厅采访。颁证厅位于越秀区婚姻登记处二楼,通过一条木栈道,眼前是一栋花草环绕的铁门,门上挂着“天地为证”“日月为鉴”小木牌。一进门,绿草如茵,紫色飘带从颁证台顶飘飞而出,搭在精心打造的铁围栏上,仿如宫廷宴会的天顶。颁证台上,一座雕花铁架悬挂婚登标志以及“越秀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字样,还有自动更新的日历牌,既浪漫柔情又不失庄严隆重。

越秀区婚姻登记处是全省首个设在公园内的婚姻登记处,开张前后,曾引起高度关注和热论。相隔两三个月,又推出户外婚登颁证厅,据其负责人介绍,主要为顺应市民要求,提供更为个性、温馨的婚登服务。

这位负责人称,户外颁证大厅曾向市民征集设计方案,多数市民提议以“欧陆风情”为主,由于考虑到建筑材料耐受性要好,目前主要采用了铁艺、干花(假花)、塑胶等可循环再用建材为主的设计方案,经过2个多月的装修、布置,耗资近10万元,最后装饰出这个以白、紫、粉、金为主色调,欧陆婚庆情景为主题的户外颁证大厅。

据悉,全国多地的婚姻登记处都曾尝试户外颁证服务,但都不是常设服务,个别城市尝试之后决定放弃,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受场地局限,多数向公园和景区临时租用,只能在指定时间提供服务,而且会产生额外费用,市民不常选择;二是户外场地受天气、气候影响较大,如果开办常设颁证厅,维护成本较高,个别城市尝试之后放弃。

须提前三天预约

越秀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解释,由于是首个常设户外颁证厅,需要一段试运行时间,20对的办理量以及20名观礼人员,按照以往工作经验及目前人力情况设定,今后,将再做调整。

据悉,新人在户外颁证厅举行颁证仪式,一般情况下,每对新人限时5分钟,如遇登记高峰日将缩减至2分钟。颁证时间这么短,会否浪费这精心布置的户外美景?原来,颁证仪式后,还将预留10分钟左右给新人与亲属留影。

极端天气转入户内

如果提前预约好,结婚当天却遇上极端天气,怎么办?还有,遇上扎堆结婚的“好日子”,能不能满足新人的户外颁证需求?

越秀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表示,户外颁证将根据当天天气条件决定是否开放,如果遇上32摄氏度以上的高温,或者12摄氏度以下的严寒天气,以及下雨、雾霾等不适宜举行户外颁证仪式的天气情况,将建议新人将颁证仪式移入室内举行。如果新人坚持要举行户外颁证仪式,须重新预约时间,直至宜于举行户外颁证仪式的天气为止。

如果遇上扎堆结婚的“好日子”,这位负责人称,考虑到办理能力和效率,将可能临时停开,但会提前公布,让新人早有准备。

●何时启用?

将于近日启用。

●如何预约?

须提前三天到现场预约。

●是否每天开放?

除极端天气外,一般工作日正常开放。

●有什么使用限制?

开放初期每日只办理20对,观礼人数也限定在20人内。

(责编:郑婷婷、杨高宇)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