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96.3%北京市民对APEC蓝“点赞”

2014年11月14日08: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6.3%北京市民对APEC蓝“点赞”

北京市在APEC期间采取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等多项措施保障空气质量,这些天空气质量也得到了市民的认可,“APEC蓝”一时间成为热词。据北京中观经济调查公司在APEC期间开展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市民对APEC会议期间保障空气质量的各项措施的总体满意度为96.3%,保障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的举措受到市民的认可。

多部门联动,让北京市的空气质量在APEC期间得到了保障,市民发现早上出门能频繁看到蓝天。市民们对这些保障空气质量的措施怎么看?据北京中观经济调查公司的调查结果,北京市民对APEC会议期间保障空气质量各项措施“非常满意”的占29.0%,认为“满意”的为17.2%,认为“基本满意”的比例为50.1%。

调查公司的负责人介绍,本次调查在11月5日至11日期间开展,采取了CATI(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访问的方式进行。本次调查实际完成样本量为820,调查抽样方式为配额抽样,根据北京市第六次人口普查中城区、年龄、性别等统计特征的比例分配样本量,使本次调查样本与北京市人口总体特征保持一致,从而具有相应的代表性。

调查的具体内容方面,从保障空气质量的各项生产方面的措施看,“削减电厂用煤”的满意度最高,为98.9%。“重点污染物排放企业停产限产”和“工地停工”的满意度均为98.6%。“城六区和怀柔区燃煤锅炉暂停运行”的满意度为98.4%。

在保障空气质量的交通方面的各项措施中,“倡导绿色出行”的满意度为98.8%,“公车限行”的满意度为97.7%,“限制外地机动车进京”的满意度为97.3%,“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满意度为96.8%。在其他保障空气质量的措施中,“京津冀区域联防联控”、“增加外网供应量”、“道路清扫保洁”和“调休放假”的满意度分别为98.7%、98.6%、98.3%和96.2%。

APEC期间这些不同寻常的措施,让空气质量得到了改善,让很多市民感到满意的同时也发现,要想空气质量好,采取多方面、非常态的严格措施应该是解决之道。

相关专家表示,这些措施保障了空气质量,获得了市民如此高的满意度评价,说明市民对这些措施是非常认可的。有些措施,比如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既然在保障空气质量方面有明显的效果,也可以考虑在条件成熟时,使其常态化,尽更大努力留住“APEC蓝”,使之成为“北京蓝”并得到更多的“点赞”。(记者 王斌)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