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我国西部地区首次启用5个紧急迫降机场

2014年11月15日09:2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国西部地区首次启用5个紧急迫降机场

11月13日零时起,我国敦煌、嘉峪关、玉树、吐鲁番和库车5个国内机场首次作为紧急迫降机场,提供给国际航班在遭遇突发状况下实施迫降使用。

紧急迫降机场是指境外航班在飞行过程中遭遇紧急突发情况而无法安全前往计划的目的地、起飞或备降机场时,由机组根据实际情况在预先许可公布范围内就近临时选取,并自行实施迫降的机场。民航局方面告诉记者,此次是我国首次明确“紧急迫降机场”这一概念,并同时建立起了一套政府、民航、军航、边检、海关和检验检疫等多层次、跨部门的联动机制,规范了国际航班迫降后的应急救援处置工作。

纵贯我国西部地区的飞行航路是连通亚欧大陆的主要通道,堪称“空中丝绸之路”。但是,由于地处高原山区,在该地区运行的国际航班面临着飞行距离长、可用机场少、保障能力弱和运营成本高等现实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跨境航空运输的快速发展。“西部的主要机场只有兰州、乌鲁木齐等少数几个,本次选择的5个机场都位于亚欧骨干航线的重要航点上。”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副教授许凌洁表示。

民航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之所以东部地区没有“紧急迫降”机场的概念,原因在于东部地区机场多、设施条件好,大部分机场都能满足紧急迫降的需求。而西部地区有3条国际航线,碍于地形地貌复杂、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劣势,西部地区机场设施条件较差。

“紧急迫降机场启用后,国际航班不仅可以最大限度地提升飞行安全水平和机组自救能力,还可以将部分航班机型由四发宽体客机替换为双发客机(每小时节油3吨),有效降低航空运营成本。”民航局方面表示。

民航局宣传部部长钟宁则表示,此次明确5个紧急迫降机场及出台相关配套规定的做法,可以有效提高亚欧航线的飞行安全和效率,还为国家“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提供前期保障。

(记者平亦凡)

(责编:张国旗(实习生)、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