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福建和平古镇保护明清古民居有“新意”

2014年11月17日1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八闽千姿:闽北和平古镇保护明清古民居有“新意”

  傍晚时分,光线有些暗,福建南平邵武市和平古镇一幢古民居里,徐月香正在制作“游浆豆腐”。“我做‘游浆豆腐’几十年,现在每天做10板豆腐,360块,每块卖5角钱。”徐月香说。每天早市都还没结束,她的豆腐就卖完了。

  200多幢明清古民居 罕见城堡式大村镇

  和平镇所在的邵武市有“铁城”之称,因扼闽赣要隘,自古乃兵家必争之地。

  “唐朝的时候,这里就形成一条繁荣的商业街。”当地文史专家傅唤民说,和平镇境内的“愁思岭”古隘道是古代入闽的三条通道之一,也是福建连接中原文化的纽带。

  和平古镇有200多幢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有东南西北四个城门,城内住着600多户人家。贯穿南北长达600米的一条古街保存最为完整,木板房、青砖房,都透着一份古朴气息;吆喝声,嬉闹声,却传达着古镇的勃勃生机。

  傅唤民说,和平古镇地处闽北交通要道,民居富有当地传统特色,被誉为“全国罕见的城堡式大村镇”。

  “大夫第”气概不输当年

  建置于唐朝的和平镇,是福建省历史悠久的古镇之一。明清时期,和平古镇商业逐渐繁荣,当地及外埠商人的生意通达大江南北。据称,“建纸”是当时最大宗生意;而现在,仿佛只有“游浆豆腐”还有当年生活的遗韵。

  记者看到,街道上随处可见宗族祠堂和家庙,保存完好的黄氏、廖氏、李氏等三座“大夫第”以恢宏面貌示人,气概不输当年。而更多的古民居正在修葺,施工现场工人来来往往,木工师傅手上工作不停歇,间或与游客解说两句。

  2011年,同济大学建筑专家为和平古镇编制《和平古镇保护与整治规划》,同年确定了19个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另外,聚奎塔、黄峭墓等古建筑被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傅唤民见证古镇几十年来的变化,他希望和平古镇能保持它的“原汁原味”。

  三亿元修缮古镇 两年后“新颜换旧容”

  “三亿元人民币投进去,我们期望看到古镇恢复明清时代徽派建筑的原始风貌。”和平镇镇长李建良如是说。

  从去年开始,邵武市斥巨资投入古镇修葺工程。

  李建良对古镇的感情相当浓厚,他说保护与开发并举,才是良策。

  “古民居修复是一个折腾的的过程,几百年来都有人在修。这一次,采取整体修复的手段。”李建良强调,民居修建要追求“原材料、原工艺、原风貌”。

  李建良告诉记者,或许找不到完全相同的材料,但求尽量相似。而在修建过程中依照“适度优化”原则,适当增加绿化内容、排水设施、游客容量,也不失为一种保护与开发并重模式。

  据李建良介绍,目前民居立面改造工程已完成原计划七成。“预计在未来两三年内,修缮工程将竣工,届时,和平古镇‘新颜换旧容’,特色不变。”他说。

    (作者 余婷 张丽君)

(责编:张国旗(实习生)、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