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四川南充点燃产业兴市强大引擎

传统产业升级 新兴产业立足

2014年11月18日14:3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宜居宜业的滨江城市-南充市
宜居宜业的滨江城市-南充市

    10月17日,位于四川省南充市的四川依格尔纺织品公司织绸车间内, 一根根银丝被自动剑杆织机“吸”进梭子里,“吐”出的是一匹匹精美的提花坯绸。“新上的全自动织绸生产线是过去普通织机效率的10倍。”该公司总经理汪明树介绍,这批丝绸已被欧美高端家居市场订购。通过技改升级,该公司上半年销售收入突破1.3亿元。

    今年以来,四川南充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优势产业发展,重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引擎作用显著。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以大批产业项目为支撑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958.4亿元,增长15.8%,位列全省前列。

    加快产业升级

    “9+3”产业园区竞相发展

  作为绸都,“一根丝”是南充的传统产业,像依格尔公司一样,整个产业链条在经历淬火升级。

    走进四川嘉美印染有限公司,标准化建设的新厂房交付使用,正在进行设备调试,下个月将试运行投产。作为南充丝纺服装产业的最大承载平台,都京丝纺服装工业园占地2.4平方公里,16家丝纺服装生产企业入驻,形成了缫丝、织绸、炼染、销售一条龙的完整产业链,随着茧丝绸和芳纶1414、聚酯尼龙等新材料在丝纺产业的广泛应用,南充传统丝纺产业将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

    南充汽车产业的引擎正在升级。10月14日下午,南充天龙特种专用汽车公司,10余辆崭新的“南充造”厢式运输车装车发往昆明市场,依靠技术升级,该公司从一家依靠纯手工制作的企业成长为一家依靠科技进行模具化、机械化生产的企业,具备年产5000辆客车、3000辆特种专用车的生产能力。特别是装备了南充造天然气发动机的各种特种专用车辆不仅畅销川渝两地及陕西、湖北、新疆等地,还成功打开了国际市场,受到了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玻利维亚等海外市场的青睐。

    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南充努力推进石油化工、汽车汽配、丝纺服装、轻工食品等传统产业上档升级,今年以来,全市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14.2%,纺织业增长7.6%。

    同时,南充抓住全省新一轮产业园区调整机遇,推进园区功能配套建设,优化园区发展环境,南充经济开发区成功列入全省千亿产业园区规划,高坪航空港工业园、南部和蓬安工业园列入全省500亿产业园区规划,全市形成了“9+3”产业园竞相发展格局。与此同时,南充着力加大园区优势产业支持力度,富安娜60万套床上用品生产线等9个项目挤进国家产业振兴和中小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计划,三环电子插芯生产线等8个项目列入省政府重大项目计划,23个项目列入省经信委重点项目计划。

    新兴产业立足

    软件产业呈后发优势

    “别看我们的产品只是一个小小的陶瓷体,仅两颗米大、一张纸厚。但是通过它,我们每年可创造出20多亿元的产值。”在南充三环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负责人介绍。落户南充6年,三环电子已经成为南充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代表。截至目前,三环电子总部在南充的项目已累计投资超过10亿元,今年上半年入库税金已超过4000万元,企业在南充用工达到了3000多人。

    走进南充经开区新材料产业园,晟达新材料建设工地,巨型生产设备林立,工人们正在加紧调试安装,基础设施正在加班完善。“我们现在是三班倒,厂房主体工程进入尾声。”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整个园区地下管网铺设已完成,预计今年11月完成设备调试,12月底进行试生产。

  目前,晟达新材料、台湾联成化学等13个优势产业项目已入园建设。整个新材料产业园区骨干路网、净水厂、污水处理厂、研发中心、铁路专用线等配套工程正有力有序推进。

    南充的软件产业从三年前的“零”开始,已经成为南充科技创新的新阵地。“请帮助我们设计一批智能黑板。”“好的,请把规格电传过来。”在南充软件孵化园,本土起家的写视康科技公司的“电视黑板”订单不断,该公司的“智能黑板”作品获得“2013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铜奖,其“数字化云教育电子黑板”已进入全市教学仪器设备采购目录,并投入了批量生产。

    依托驻市高校的人才和科研优势,南充市大力建设南充软件孵化园,目前,全国知名软件企业用友、金蝶、百度等纷纷落户南充,本土软件企业也不断发展壮大,全市拥有软件和信息技术企业170余家,从业人员5000多名。到2017年,南充市软件和信息技术产业年实现总收入将超过60亿元,就业人数达到1万人以上。

(高宏帅)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责编:张国旗(实习生)、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