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十年美签”刺激赴美游 商务探亲旅游均受益

2014年11月19日09:5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年美签”刺激赴美游 商务探亲旅游均受益

吴伟洪 摄

政策解读

11月12日,中国赴美签证新政正式实施,中国和美国互惠延长发放给对方公民的短期商务和旅游签证、以及学生和交流签证的有效期。对此,业内人士解析,新的签证措施实施后,不仅大大增加了商务和旅游客人赴美的便利性,还节省了多次办理签证手续的流程和时间,旅行社方面预计,这将直接刺激持有签证的人群再次或多次赴美旅游、探亲的热情。

商务探亲旅游均受益

记者从美国大使馆官方网站的新闻公告看到:在访美签证方面,符合B类非移民签证(NIV)条件的中国申请人,如果以商务和旅游出行为目的,现在可能会获发长达10年期多次入境签证。符合F、M或J类签证条件的中国学生、交流访问者及其家属现在有资格获得有效期长达5年或其项目长度的多次入境签证。而相应地,符合中国短期商务和旅游签证条件的美国公民也将得到有效期长达10年的多次入境签证,而符合条件的美国学生可以获得有效期长达五年的学生居留证,这取决于其教育项目的长短。

值得一提的是,签证有效期的改变不会影响签证的符合条件,基本签证审理费仍然维持160美元的费率不变,而已发出的签证不会自动延长,只有2014年11月12日后再次申请的签证才能享受新政策。

记者了解到,160美元的签证费包含面谈预约和护照送达服务,通过www.ustraveldocs.com网站以及呼叫中心均可免费获得签证相关信息。申请人可以通过借记卡在线支付签证分,或者通过任意一台中信银行自动柜员机支付,还可以在中信银行柜台用现金支付。申请人可以前往中信银行800家支行中的任意一家领取护照。

业内人士表示,从公布的新政来看,受益最大的主要是商务旅游签类别,也就是目前市民赴美商务旅游申请的B1(商务)/B2(探亲、旅游)签证。

赴美旅游市场将持续增长

10年多次往返有效签证,较此前的一年有效多次往返,意味着赴美出游的便利性大幅提升。与此同时,也降低了市民二次或多次赴美的出游成本(包括申请签证的时间成本和签证费用成本)。广之旅美洲游中心总经理江南分析道,新政对市民赴美旅游的利好是毋庸置疑的,而最大的受益者将是自由探亲旅游的人群。从该社赴美旅游人群的相关数据显示,超过六成的赴美旅游游客有自由活动或探亲的需求。长达10年有效,可多次往返,每次可停留最多6个月的签证新政的实施,直接刺激这一部分人群再次或多次赴美旅游探亲的热情。

而从旅行社的角度来看,新政的利好,必将促使更多游客申请或持有10年有效的美国签证,这也将直接为旅行社有效延长旅游旺季美国旅游线路的收客时间,为美国旅游市场带来进一步的增长。但值得关注的是,签证官会根据申请人的材料与背景来判断应该给申请人多长有效期,也就是说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申请到10年年限。另外,B-1/B-2入境时间不变,每次入境最多能拿到6个月入境期,但和签证年限一样不能保证每次都会拿到6个月,要看海关人员如何决定。

据了解,随着近几年赴美签证的不断放宽,中国游客赴美旅游热情持续高涨,美国游已成为我国出境游市场增长最大的板块之一。以广之旅为例,自2011年至今,该社赴美旅游人数便呈现每年30%左右的幅度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旅行社关于“即将到来的春节黄金周赴美旅游人数将进一步激增”的预测,一方面表示对春节美国游市场的看好,另一方面,随着配套的旅游产品数量增多,他们也希望借助11月、12月份的促销时间,进一步刺激市场,希望能够借助新证之势,在赴美旅游市场中分得更多的利益。

南方日报记者 周人果

实习生 梁靖丹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