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北京市加大措施力争延续“APEC蓝”

2014年11月19日15:2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市加大措施力争延续“APEC蓝”

  在“人努力天帮忙”的合力下,市民享受了大约半个月的“APEC蓝”。虽然APEC会议结束了,但本市大力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力度不减,力争早日实现大气治理目标,让“APEC蓝”延续。

  预测:今天夜间污染最重

  昨天白天,虽然阳光明媚,但能见度开始出现下滑趋势,全市大部分地区的空气质量维持在优良级别,但南部地区已经下降至轻度或中度污染水平。

  市环保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孙峰介绍,11月16日,受一股弱冷空气的影响,北京地区的扩散条件比较有利,维持了3天的好天儿。但从昨天白天开始,控制京城的气压场开始减弱,特别是到了晚上,包括北京在内的整个华北地区扩散条件变得不利,且这种不利的气象条件将一直持续至明天。期间,今夜的污染物浓度比较高,预计空气质量将达到中度到重度污染水平。

  驱散此次雾霾的冷空气预计在明天夜间到达北京,受其影响,大气中高层的扩散条件转为有利,污染物浓度从明天夜间开始逐渐降低,随着冷空气加强,地面的北风加大,雾霾将被清扫干净,后天的空气质量将恢复到良好水平。总体来说,此次污染过程约持续两天,污染程度大概在中度到重度的水平。

  原因:冷空气间歇期污染物累积

  雾霾为何在秋冬季多发?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解释,北方秋冬季节的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冷空气来袭对污染物可以起到“清零”的作用,而冷空气前脚一走,大气就会变得静稳,污染物就开始了一次积累的过程。短期之内,空气质量受气象条件的影响波动较大。由于目前污染排放量较大,大约两三天的时间空气质量就能达到中度或重度污染水平,而只有等到下一次冷空气来,才能将污染物清除干净。“两次冷空气之间的间歇期,大气条件静稳,容易出现逆温,产生秋冬季典型的空气重污染。”张大伟说。

  从客观原因来分析,此次污染过程主要是因为包括北京在内的整个华北地区大气扩散条件不利造成的;而从内因上分析,APEC会议结束后,各地临时性的应急减排措施逐渐解除,污染物排放恢复到正常状态,总量逐渐上升,在不利的气象条件下,积累速度较快,同时,在偏南风的作用下,区域污染也会向北京传输,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污染。

  此外,进入采暖季的北京,燃煤污染排放明显增加,这部分污染物又在原本的污染物上叠加。在北京地区,燃煤污染排放首先体现在气态污染物上,如二氧化硫,它在秋冬季节的浓度上升速度很快,一般可达夏季的五六倍。虽然北京地区燃煤污染的比例已经较低,但从整个华北地区来看,燃煤污染还是相当重的一部分。

  分析:“APEC蓝”多靠“人努力”

  APEC会议期间,本市虽然经历了两次不利的气象条件,但空气质量总体不错。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宋强表示,这主要是“人努力”的结果。APEC会议期间实施的一系列应急减排措施力度前所未有,“正是这些减排措施,让北京在两次不利的气象条件下维持了‘APEC蓝’。”宋强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会议期间两次不利的气象条件,本市从11月3日开始实施“红色预警加强版”应急措施:单双号限行、70%公车停驶、全市工地停工、141家企业停产限产、全市燃煤电厂减排30%……之后,北京率先启动了最高一级应急减排措施,停产限产的企业数量增加到400余家,燃煤电厂减排的比例达到70%,周边五省(区)市也纷纷响应,启动了最高一级的应急减排措施,竭尽全力降低污染物的排放总量。

  统计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2日,本市收获了11个优良天,PM2.5日均浓度值平均下降了30%,浓度仅每立方米43微克,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5%;其余各项污染物浓度均为近年最低值。(记者 骆倩雯)

(责编:张国旗(实习生)、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