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郑州一初中引进“未来教室” 手指触屏代替粉笔黑板

2014年11月21日09:47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州一初中引进“未来教室” 手指触屏代替粉笔黑板

郑州一初中引进“未来教室”手指触屏代替粉笔黑板

  未来教室没有黑板,只有电子屏幕

  “未来教室”什么样?

  没有黑板、粉笔,老师上课只需用指尖轻轻一点

  上课实时录像,学生写作业、复习功课都在网上完成

  不用黑板,不用粉笔,上课只需轻轻一点,是不是很高大上?在郑州二中,这样的教室被称为“未来教室”。

  课堂上,老师只需指尖触碰教室前方的大屏幕,教程、PPT就能展现在眼前,霸气十足。

  未来教室没有黑板,只有电子屏幕

  100平方米的教室,前方两块电子屏幕,其中一个是触屏交互式电视,一块是电子白板。

  老师只需指尖轻触,所讲内容就以音频、视频及图片等方式展示出来。与此同时,教室墙上两块电子白板同时出现学习内容,学生坐在任何位置都可清楚看到课程内容。

  “三块屏幕都由教室前方的电脑主控,它可以同时显示同一个内容,也可以同时放映不同内容。”郑州二中老师刘建庄说。

  在教室里,还有三个感应摄像头,其中一个追踪老师,其他两个则现场录像,实现了上课实时录课的功能。随后将此视频上传至资源库,可以让师生随时查阅。

  “这个教室实现网络全覆盖,学生们在网上完成作业、提交及复习。我们会不断加入更多高科技,比如3D打印机,学生可以随时从屏幕上‘抓取’内容并打印出来,甚至让科学家‘现身’课堂指导。”刘老师说。

  与普通教室不同,未来教室的每张桌子都呈梯形,可以随意移动和拼接,围成一个圈或排排坐。刘老师说,这样的安排有利于学生讨论活动,会更加多样。

  而对老师来说,未来教室如果启用,他们的压力也比较大。“老师在备课时,不仅要掌握大量的知识,还要时刻站在学生的角度,揣摩如何引导学生才能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及积极性。”

  未来教室

  将作为功能教室使用

  一位台湾学者说,未来教室=无所不在的学习环境+电子书包+随意教室+远距实验室+高互动教室+相连教室。目前在河南,未来教室还是新鲜事物。不过在全国很多地方,未来教室已走入学生的课堂。

  据悉,苏州市计划用五年时间建起200间“未来教室”。温州也有4所学校在尝试和探索未来教室。在国外,未来教室发展势头也很凶猛。

  “并不是说每一节课都适合在未来教室上,我们计划先把未来教室作为一个功能教室。”刘老师表示,学生们在有专题活动、研究性活动、项目设计时,在未来教室中开展。而其他课程,学生也还需要在自己的教室里上课。

  记者 张勤 韩怡 见习记者 谢源茹 文/图

(责编:张希、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