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故宫吉祥物亮相 网友:像"鳌拜与华妃"的翻版(图)

2014年11月25日08:2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吉祥物亮相 网友:像"鳌拜与华妃"的翻版(图)

故宫吉祥物“壮壮”。微博图片。

故宫吉祥物“美美”。 微博图片。

自觉“萌萌哒” 网友不买账:丑爆了

在23日举办的2014年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上,故宫吉祥物“壮壮”“美美”首次与公众见面,引起广泛关注。“不但萌萌哒,而且很雅致,不但霸气十足,还很接地气。”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如此评价吉祥物。

文/图 广州日报驻北京记者 于梦江 实习生李惠琳

23日,故宫首款吉祥物“壮壮”、“美美”正式与公众见面,这款吉祥物形象源自中国传统的吉祥龙凤,“壮壮”是一只金黄色的龙的卡通形象,身着黄色龙袍,双手握拳,龙首侧向一边,大口微微张开,神情威严。 “美美”是一只凤凰的形象,白色皮肤、蓝色羽毛,身穿黑黄蓝的暗色调的凤袍,尤为夸张的是圆圆的大脸盘加上两条细长的凤眼显得十分妩媚。

据悉,这款吉祥物设计始于去年9月,历经近10月,数易其稿后方正式定稿,吉祥物身上的服饰、补子、朝珠、龙帽、凤冠都经过专家考证,力求精确。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此次发布的吉祥物身着清朝服饰,未来还将推出身着明朝等其他朝代服饰的吉祥物形象。

只是,有部分网友对吉祥物并不买账,有人发问,故宫那么有钱,就不能请个好一点的设计师?更有网友吐槽称,这两个吉祥物简直是“鳌拜与华妃”的翻版。

首款吉祥物的公布让故宫的文创产品再一次受到关注。两年来,随着APP市场的不断升温,故宫博物院也开始尝试通过APP进行展示,目前,故宫博物院已自主研发并上线了三款ipad应用,分别是《胤禛美人图》、《紫禁城祥瑞》和《皇帝的一天》,获得了用户追捧。

故宫生意经:

今年文创收入将达9亿元

单霁翔介绍,截至2014年8月,故宫博物院共计研发文化产品6746种,包括丝绸、陶器、瓷器、铜器、书画、贵金属、钥匙扣、T恤衫、箱包、玩偶等多种类产品。据介绍,为了让公众不用购票进故宫也能买到喜欢的文化产品,位于紫禁城外的端门也开了一家故宫商店,单霁翔还透露,故宫博物院正在和东城区政府协调在故宫北门外建设集中的故宫商店,形成“文化一条街”,让故宫品牌走进市场、故宫文化惠及民众。

谈及文化产品的收入,单霁翔表示去年故宫文创产品的销售收入为6亿多元,预计今年能达到9亿元,超过去年门票收入的7亿元,但故宫的文创处于“爬坡”阶段,在研发、改造方面投入了很多资金。

丰富多样的文创产品需要有设计团队,单霁翔介绍,目前故宫有四个一线设计团队,一是经营管理处组织社会专家研发、搞大奖赛,将比赛的作品转化为文创产品;二是故宫文物服务中心,“朝珠耳机”就是他们设计出来的;三是出版社,出版了紫禁城等杂志;四是故宫的资料信息中心,负责研发微信、APP等产品。于梦江

(责编:李政杰、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