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在江苏昨天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记者获悉——

江苏统一监管网上订餐平台 300家食品企业上黑名单

2014年11月26日09:0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上订餐平台政府要统一监管

  政策解读

  在昨天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记者获悉——

  网上订餐平台

  政府要统一监管

  把有问题的食品企业挂上黑名单、建立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对网上订餐平台进行统一监管……今年,浙江的食品安全形势怎样呢?昨天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副省长朱从玖做了《关于食品安全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把好食品安全准入关

  300家食品企业上黑名单

  管好食品安全,先要管好源头,所以把好食品安全准入关很重要。

  目前,全省已经初步构建了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网和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并开展试运行,在这个平台上,只要输入农产品的追溯码,就可以获取详细的农产品生产档案信息,比如产品的上市时间、生产企业、联系方式等。还在28个县(市、区)开展绿色防控整建制试点,水产品方面,海淡水养殖产品、海捕产品监督抽检达到了1万多批次。

  生产环节重点是强化食品企业主体责任,为此省食安办和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制定实施了《浙江省食品安全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将有不良行为记录的生产经营者列入“黑名单”,报请同级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向社会公布,并实施重点监督管理。

  而对报请公布的“黑名单”,由当地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通过各级政府政务网站及主流新闻媒体等媒介对外公布。目前为止,已经向社会公布列入黑名单的食品企业300多家。

  在餐饮服务环节,检查学校食堂和周边餐饮单位24367家,责令整改5572家,关停小餐饮1296家,查处违法行为167家。

  统一监管网上订餐平台

  一批无证餐饮店被关停、取缔

  除了这些日常监管,还实施了专项整治。百日严打行动中,破案112起,批捕85人,打掉“黑窝点”、“黑作坊”等815个。

  今年8月份,本报曾连续报道一些美食网站上的高分外卖店竟然是无证无照的黑作坊(8月18日《黑作坊怎么变成网络外卖的热门店》)。

  省政府的这份报告中专门提到了对于网络订餐平台的监管。针对媒体曝光的西湖区九莲庄周边无证小餐饮、小作坊进行了联合整治,取缔无证照餐饮店5家,关停30家。

  约谈“饿了吗”“爱订饭”“美团”“淘点点”等违规网站负责人,并将网络订餐平台登记纳入统一监管范畴。

  另外,在过期食品监管方面,查处问题肉和肉制品64.1吨。

  为了强化政府的监管职责,今年以来,省级层面在落实食品安全地方政府责任方面标准更严,省政府和各市政府签订了食品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没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予以黄牌警告;连续两年没有完成任务的,将追究政府领导责任。        本报记者 吴朝香

(责编:张希、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