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高铁通勤车首周上座率近5成 北京至廊坊全程21分钟

2014年11月28日08:4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铁通勤车首周上座率近5成

昨天7时许,廊坊火车站1号站台上,乘客们正在等候G9002列车进站。记者 和冠欣摄

“G9002,始发站廊坊,终到站北京南,开车时间7点23分,1站台上车。”昨天早晨7点,廊坊火车站蓝色的大屏幕上,一周前刚开通的临时高铁排在第一位,开车时间比排在第二位来自济南的过路车G482早了一个半小时。

本月21日,这趟全程只需要21分钟的高铁列车开通运营,朝发暮归的时间也符合了不少廊坊居住、北京工作的上班族的需求。昨日,记者探访体验了G9001和G9002列车,通勤高铁开通首周如何?乘高铁列车上下班在未来又能否具有推广的可能?

体验:

早班车首周上座率一半

早晨6点50分,距离G9002列车开车还有大约半个小时的时间,廊坊站候车厅里人开始增多。十几分钟后,G9002开始准备检票,乘客排成5条队伍,每队都排着二三十人。又过了10分钟,记者进入候车站台。此时乘客在车厢入口位置明显又多出不少,等待的乘客从站台边缘排到了站厅进入站台的门口。

登上列车后,每节车厢的旅客分布也比较平均,上座率一半左右。记者分别数了定员80位旅客的6到15车厢,人最多的是12车厢,旅客数量有53位,最少的是7车厢,旅客数量有34位。与其他列车不同,G9002列车上拉着行李箱、背着大小包的旅客并不多,车厢行李架上几乎没有放置箱包,旅客们大多都是“轻装上阵”,背着、挎着小包。

在前一晚8点41分从北京发往廊坊的返程车G9001上,乘客略少一些,同样的10个定员是80位的车厢中,只有7车厢乘客超过一半,达到43位,其他大约在25位到35位之间。不过,考虑到通勤高铁开通不过数日,很多旅客还不知道消息,能有这样的上座率已是超出预想。有乘务员表示,由于返程列车时间稍晚,此前也有不少高铁经过廊坊,不少人也都选择了搭更早的车回家。

对比:

廊坊进京上班最快方式

这半年来,在北京开始做广告设计项目的陈文斌平均每周3次的频率前往北京。由于位于西单的工作地点需要他在早晨9点之前到达,他需要提前3个小时出发,先打车到达廊坊会展中心,乘坐805路公交车到达北京站,再换乘地铁。在不堵车的情况下,也至少需要两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

不仅如此,来往北京和廊坊,还要面对早晚高峰拥挤的公交客流。昨天下午5点半左右,位于北京站东的805路公交车站,排在805路快车站牌前的乘客已经拐了两道弯,后面的队伍已经被挤到了站台广告牌外侧。“30一位,走不走,全程高速回廊坊!”三五位趴活儿的黑车司机从队首问到队尾。

“人多的时候,坐805的人都能排到几十米外另一个公交站台上。”负责805路公交候车的志愿者向记者介绍,每个工作日晚高峰,等805路的人能超过百位,常常两辆满员60位的车都坐不下。由于公交车在廊坊大学城设有站点,周末来往的学生也成为主要客流。

从目前来往北京和廊坊适合上班族的多种交通工具来看,这条临时高铁全程时间最短。据介绍,805快车全程大约需要1小时40分钟,慢车全程则超过两个小时。同样,北京与廊坊之间,若选择私家车或长途客车大约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但常常因为高速和环路的拥堵,时间也延长不少。

建议:

通勤高铁应当学会营销

时间上的快捷,随之而来的是票价成本较高。“二等座票价是29.5元,对于每天乘坐的人,一个月路费超过1000元,压力还是很大。”采访过程中,有旅客向记者表示。

相比之下,公交车与长途客车费用则较低。公交805路虽然快慢车票价单程最高分别是14元和11元,但使用一卡通也能节省不少,即使快车也只需要6元。而长途客车每张车票的价格大约在20元左右。

“可能到12月9日以后,这趟高铁就没了。”G9001列车乘务员对记者说。为此,记者向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了解到,由于是临时高铁,在另有通知时可能会停开,但目前由于12月10日铁路运行图调整,究竟此后是否还会有这趟临时高铁、临时高铁能否常态化,还不得而知。

高铁速度快、舒适度高,未来能否真正推行通勤高铁,使家与工作地点距离较远的乘客可以选择高铁上下班?票价上能否因乘坐次数较多而有所优惠?能不能推出高铁月票?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了解到,目前G9001/G9002还属于试运行阶段,票价上没有优惠。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认为,相比其他交通工具,通勤高铁往往在建设和运营方面成本较高,如果单纯考虑降低票价,很难实现。

通勤月票方面,北京铁路局工作人员也介绍,目前除铁路职工外,乘客无法享受固定班次的通勤月票。而早前曾在沈阳铁路局、哈尔滨铁路局实行的通勤月票陆续在近两年取消。为此,有业内人士分析,取消通勤月票,更多是因为成本上难以为继。

“技术上很容易实现,但就是需要学会如何营销。”谈及通勤高铁接送上班族,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教授帅斌对记者说,在国外不少城市中这一方式比较普遍,在技术层面推广也并没有什么难度,但想要吸引客流,铁路运营部门便要学会营销,转变传统的思路。

帅斌建议,铁路运营部门应该更多从市场角度考虑,使用一些价格策略,吸引更多的乘客选择通勤高铁上下班,“随着乘客乘车次数的增加,可以适当有些优惠和折扣,这样能为自己增加客流。” 实习记者 曹政

(责编:夏迪、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