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南海Ⅰ号”仿古船驶赴海博会 按1:1比例建造

2014年12月01日09:3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海Ⅰ号”仿古船驶赴海博会 按1:1比例建造

  昨日(30日),“南海Ⅰ号”仿古船在离开阳江闸坡渔港码头后,历经20余小时、航行90海里,载着大量的瓷器等货物到达湛江,即将亮相2014年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这也是“南海Ⅰ号”仿古船建成后正式扬帆出海的处女航。

  按1∶1比例仿古沉船建造 载有4000多件瓷器

  “南海Ⅰ号”仿古船自2012年12月13日动工开建,今年6月14日竣工试水,11月10日试航从东平渔港驶回闸坡渔港。

  据了解,仿古船将于3日参加在湛江举办的2014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展览持续约半个月。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负责人介绍,根据现有的考古研究,仿古船的船舱也进行了复原,货舱内放着4000多件定制的瓷器。仿古船上还有精心仿造的土灶、笔墨纸砚等,生动展现海上丝绸之路上船员的生活、工作情境,游客可以直观地感受到古船内外的魅力和风貌。

  “南海Ⅰ号”仿古船未使用一颗铁钉

  “仿古宋船造型属于福船,按照‘南海Ⅰ号’1:1的比例建造。”负责建造工作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这艘按照古代福建船造型和造船工艺建造的仿古船,船长38米、宽9.85米、高3.83米,为木质单甲板、单底、单舵,采用二层组合横骨架结构。

  仿古船的建造工艺也是尽量参考当时的造船工艺,完全依古法纯人工建造,所有材料之间的相互结合都是通过楔子和胶水(过去有的用鱼胶原料)黏合而成,整条大船没有使用一颗铁钉,而高达20多米的主帆杆也完全没有拼接建造。据介绍,仿古船的原料选择十分讲究,船身上部选用来自马来西亚的梢木,底板和外壳板所用红铁木均从非洲进口。而在建造这艘古船的过程中,光木料就耗用超过400吨,这样的精致用料,在国内是绝无仅有的。

  为尽量复古,专家在仿古船船身的纹饰选择上都进行了论证研究,仿古船外观的漆画采用了“船头龙、船身凤凰、船尾鹰”等艺术表现形式。

    (记者陶旺波 通讯员陈瑞峰)

(责编:张国旗(实习生)、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