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专题>>福建原中央苏区县发展之路

中央苏区新一轮科学发展之路之南靖县

2014年12月02日17:04        手机看新闻

南靖,古称兰水县,置县于元至治二年(公元1322年)。地处福建省南部,漳州市西北部,九龙江西溪上游,面积1962平方公里,人口36万,辖11个镇、1个国家级高新区,共有200个村(居)。

南靖,自然生态优美。素有“树海”、“竹洋”之称,森林覆盖率72.25%,林地绿化率98.3%,均居漳州市首位,是全省首批国家生态县,拥有虎伯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福建土楼南靖国家森林公园。

南靖,旅游资源独特。是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主要遗产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县,现存各类土楼15000多座,以造型最奇特、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排布最密集闻名于世;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7处;有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田螺坑村和6个中国景观村落;有供奉海峡两岸仅存两尊保生大帝金身之一的慈济行宫、乐土雨林“中华第一藤”、被誉为“华东黄果树”的树海瀑布等丰富的自然和文化旅游资源。

南靖,农业资源丰富。是兰花、金线莲、香蕉、麻竹、芦柑五个“中国之乡”,是中国白背毛木耳生产示范基地、全省最大的兰花集散地和咖啡、铁皮石斛种植基地。

南靖,区位优越,交通便捷。与漳州市区相连,距漳州港50多公里,厦门港、厦门国际机场60多公里,龙厦高铁、厦蓉高速、福广高速、靖海高速和国道319线、355线穿境而过,属厦门湾1小时经济圈和厦漳泉大都市区范围。

南靖,民营经济活跃。拥有中国品牌500强、全国首批创新型企业万利达集团和闽星、利南、港兴等十大民营企业集团,民营企业产值、税收占全县比重均达85%以上。

南靖,侨台优势明显。是漳州市重点侨乡和台胞重要祖籍地之一,有海外华人华侨3万多人,祖籍南靖台胞100多万人,萧万长、吕秀莲等台湾知名人士祖籍地在南靖。

南靖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是原中央苏区县、福建省重点老区县。大革命时期,南靖是福建省内最早建立党组织的地区之一和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区域。土地革命时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聂荣臻、罗荣桓、邓子恢、张鼎丞、谭震林和100多位开国将军都曾在南靖进行过革命实践。南靖现管辖区域普遍建立过苏维埃政权,并坚持到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结束,是闽西苏区扩展时期的重要区域,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三年游击战争时期闽西南、闽粤边游击根据地的战略要地。解放战争时期,南靖是中共闽南地委领导革命斗争的前沿指挥中心。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南靖人民坚持革命斗争二十余年,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诗篇。全县被摧残的革命基点村33个村,被毁村庄23个,绝户474户,被杀被抓729人,被迫逃亡926人,饿死、病死1225人,被烧毁房屋5296间,被抢耕牛651头。建国后,南靖有216人被认定为革命烈士,650人被认定为“五老”人员,135个村被认定为老区村,占全县自治村总数的73.77%,被誉为“红旗不倒”的苏区县份。

伟大的时代诞生伟大的精神,光荣的革命历史留下了宝贵的红色遗产和精神财富,不断鼓舞和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南靖县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先后实施“打开大门,重心东移,两翼推进,联动发展”、“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非公有制经济、旅游业和城镇建设为四个主攻方向”、“着力建设富裕南靖、文化南靖、生态南靖”、“ 打造‘两城两区’,全面建设海西民营经济强县”、“全面建设生态名县、工业强县、旅游大县”等一系列既富有时代特征,又符合南靖实际的发展路子,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人民群众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基本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县向生态名县、工业强县、旅游大县的历史性跨越。2013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3.2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262.6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1.2亿元,公共财政总收入10.9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948万美元,外贸出口3.6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8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169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853元,各项经济指标比改革开放前都增长了数十倍乃至数百倍,实现了量的壮大和质的飞跃。

当前,南靖县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战略部署,始终坚持“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全面推进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全力打造“生态名县、工业强县、旅游大县”,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富美南靖建设,为进一步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 (中共南靖县委书记 张琳光 南靖县人民政府县长 郭德志)

南靖张琳光书记、郭德志县长陪同市委陈家东书记、吴洪芹市长到万利达集团调研

(责编:赵淑霞、乐意)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