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百元风景年票只是看上去很美

2014年12月02日09: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元风景年票只是看上去很美(旅游漫笔)

近日,北京、山东、河南、江苏、浙江等十六省市801家旅游景区、文化遗址,联合发行了2015版锦绣江山全国旅游年票。除全国通用的联票外,年票还推出齐鲁、华东、华北、北京等七个区域版本。据悉,这张价值3万元的旅游门票售价仅为98元。消息传出,各地网友大赞这一惠民举措,不少旅游爱好者更是跃跃欲试,大有按年票安排出行计划之势。

长期以来,作为游客出行的一笔不小开支,居高不下的景区门票令不少工薪阶层只能望“游”兴叹。那么这张号称整合全国多省市旅游资源的年票真能实现免费畅游,使工薪阶层尴尬出游局面得到根本改善吗?

仔细阅读免票景点名单后可以发现,标榜涵盖全国801家景点的年票中仅有6家5A级景区和1家4A级景区;不限次免票的大多是一些“非主流”的旅游景点,并非游客出游首选。以山东为例,免票景点多为新近建设和开发的特色观光区,著名景点如泰山、曲阜三孔、趵突泉均未包含在内。根据以往的旅游经验,外地游客的出行时间一般是3-5天,优先选择的是知名度高的5A和4A景区,很少单独花时间游览冷门景点。如此,便出现了一个矛盾现象:年票的景点游客不想去,想去的还得乖乖掏钱买票,所谓的免票一卡通也就成了名副其实的“水中月镜中花”。

再从年票中的景点类别来看,年票中不限次游览的景点多为公园、博物馆/纪念馆、观光园等,仅以京津地区的100家免票景点为例,上述三类景点就多达60家。然而公园、博物馆等文化休闲场所大多已向公众免费开放,即便少数景点收费,市民也可通过本地的游园年卡享受低价游览,这么算下来,年票所承诺的优惠也就微不足道了。此外,网络的资深驴友还纷纷指出年票标示的门票价格或存在误导外地游客的嫌疑,以南京夫子庙秦淮小吃为例,整个小吃街是免费开放的,只有沿途的小型展览收取少量费用,但这些景点游客大都选择不去。

除了优惠力度并非表面上的给力外,游览区域有局限也是年票本身的一大缺陷。整合了16省130个城市旅游资源的2015版年票,虽然较以往版本在地域范围和景点数量上都有所增加,但主要景点还是集中在华北、华东地区。传统旅游资源大省区如云南、四川、广西,仅有少量景点包含在内;东南沿海的广东、海南依旧榜上无名。如何让旅游年票真正施惠于旅游者,看来还有较大的改进空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02日 第 08 版)

(责编:夏迪、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