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火车票退改签新政昨实施 抢票软件推神退票出招省钱

2014年12月04日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抢票软件推神退票出招省钱

“昨天,开车前15天退火车票免收退票费和火车票改签新政正式实施。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面对60天超常预售期可能带来的退票改签潮,一些敏感的火车票抢票软件已经将网友们贡献的退票攻略,第一时间转化成了应用软件,号称“一键退票”可帮旅客最高省60%到95%的钱。”

昨起开车前15天退票免退票费

据了解,自2014年12月3日起,全国铁路开车前15天退火车票免收退票费。15天以内,即开车前48小时以上退票的,收取票价的5%作为退票手续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收取票价的10%作为手续费,开车前24小时以内退票的,收取票价的20%作为退票费。

改签车票的,开车前48小时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任意车次;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从办理改签之时至票面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车次,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开车之后,旅客仍可改签当日其他车次。

“神退票”后台帮你先改签再退票

在很多旅客还忙着计算何时退票、何时改签最合适的时候,北青报记者发现一些抢票软件已经将最新的退改签政策制作成了应用软件推出了。“铁友火车票”手机APP就号称自己拥有“神退票”的功能,旅客只要一键退票,系统就会自动为旅客计算出最省钱的退票方式,并且帮助旅客实施。

昨天,北青报记者致电“铁友火车票”客服人员询问“一键退票”背后的操作流程。客服人员解释说,“神退票”就是在后台帮助旅客计算出最佳的退票方案,旅客只要按退票健其它什么都不用管,就能省钱。

省钱的方式可以有多种,如,先帮助旅客把卧铺改签为硬座,然后再退掉车票,省钱自然不必说;新政出台后,软件还能自动帮助旅客把车票先改签到15日以后的车次,然后再退掉火车票,这样可以不花一分钱退车票。但这些改签操作,都必须在票库里有票时才能实现。

同时,“360抢票王”也推出了“省钱退票”,旅客在已完成订单中点击“省钱退票”,系统自动计算出节省的退票费(智能改签到便宜的车票),一键确定即可退票。

针对抢票软件推出的新功能,铁路部门表示,这种省钱的办法并不可取。因为在春运高峰期,一般很难改签到低等级的车票,旅客如果想退票,还是不要观望,尽早退票减少损失并为其他旅客留出购票的机会。

春运退票一律收20%退票费是误读

昨天,网络上流传如果是春运期间(2015年2月4日至3月15日)的火车票,无论是否提前15天,退票时将一律按照开车前不足24小时收取20%退票费的说法。

昨天,北青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这是一种误读。只有改签车票日期在明年春运期间(2015年2月4日至3月15日)的,再退票才统一收20%的退票费。春运期间正常退票,按照现有规定实施。如果是开车前15天以上直接退票的,一律免费。文/记者 王薇

(责编:夏迪、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