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内地公民年出境旅游首次突破1亿人次意味着什么

2014年12月05日09:20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12月3日下午,国家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4年11月,中国内地公民当年出境旅游首次突破1亿人次。

某种意义上,这是一个事先张扬的新闻事件。

从去年初开始,无论是行业管理部门,还是市场主体、行业研究部门,大家都认为中国内地公民出境游人次超过1亿是早晚的事。习近平主席在APEC会议期间宣布,“未来五年,中国内地公民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从官方最高层面明确了未来出境旅游市场规模保持快速发展的不可逆性。只不过,首次超过1亿人次,这个璀璨的数字是在——2014年12月3日——这个时点上得到官方确认。

不管过程中有多少问题,这都是一个值得欢呼的数字。中国内地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自有统计数据的1998年的843万人次开始,到2014年破亿,16年增长10.8倍,官方对此的定性是,“1亿中国人走出去体现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体现了对外开放的巨大成就,体现了小康社会建设的巨大成就。既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

这么说一点没错,但对中国消费者、对瞄准中国旅游市场的境外目的地、对旅游业从业者而言,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首先,亿世代的出境游给世界各国带来的商机是巨大的。对境外各国而言,1亿人次绝对是个强刺激。所有的境外目的地旅游局已经达成共识:只要吸引中国人到本国旅游,当地就业、制造、商贸都不成问题。旅游业四五倍的行业带动率,让大家都明白,抓住中国游客,本国旅游业就有希望。

但对各国旅游相关机构而言,在“如何更好服务中国游客”这个同题作文面前,交出的答卷各不相同。有的境外旅游目的地,不等中国业界催促,会主动做好各种中文导游、导购、路牌、地图、WIFI等基础服务,同时会商本国外事交通等相关部门,为中国游客提供签证便利,免签或落地签,至少可以一次签证多次往返,切切实实的为中国游客出境提供便利、降低旅游费用,这样的境外目的地,中国人不爱都很难。但也有部分境外目的地,所谓的便利服务只存在口头上,且不要说着眼长远的基础服务了,就是出境旅游最常遇到的签证这回事,都爱答不理,填写材料一大堆,一次往返还不一定办的成,签证费多年居高不下……这样的目的地,想吸引中国游客就不容易。无论如何,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各国想要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服务致胜是唯一选择。

对旅游企业来说,出境游客进入“亿世代”意味深长。有的企业早已做好了准备,比如中青旅旗下的在线旅游网站遨游网,三年前就以“出境游上遨游”为业务重点,在众声喧嚣的OTA领域保持战略定力,坚决不打价格战,埋头优化客户O2O体验和锤炼服务品质,目前正以年年翻番的态势跨入在线旅游第一阵营。2014年可比口径显示,遨游网年度收入已超过10亿元,而遨游网的员工人数,仅是那些天天口水战、争吵不休的OTA们的几十分之一。

可以肯定是,即便已经深处竞争惨烈的“红海”,但更多的中国旅游企业、风险投资或创业组织会争相进入出境旅这个细分市场。竞争多自然是好事,但对中国消费者而言,在享受市场竞争带来的消费红利的同时,同时也增加了选择的难度。因为,良莠不齐的市场环境,旅游产品和服务“先付费、后体验”的特性,都决定了所有事先夸大其词的公关和营销,如果没有坚实的服务支撑,都是耍流氓。这同时要求消费者睁大眼睛,选择品牌企业的旅游产品,才能保障满怀期待的旅行梦想不会被搞砸。

对中国游客来说,亿世代的出境游,也需要更加尊重他人、尊重自我,做有理有节的中国游客。文明旅游已经强调多年,但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不讲卫生、吃个自助餐都随意插队、大肆浪费这些看似很小的问题,依然大面积的存在。不必苛求他人,你我他都是这一亿分之一,从自身做起吧,我们都有义务让“中国人”这个标签在自己身上熠熠生辉,而不是被指指点点。

出境旅游人次跨入“亿世代”,是对中国形象的最大利好。民众是国家形象、气质的最好代表,如果相关部门要在世界各国推广新的中国形象,就想想办法让这一亿人心情愉快、气宇轩昂、高高兴兴的出去,满载而归的回来,这就是对中国品牌形象的最好推广,至少比花大钱在时代广场砸钱要强。 (徐晓磊)

(责编:夏迪、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