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开放的“古镇博物馆”

2014年12月07日11: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开放的“古镇博物馆”

    “人家两岸柳阴边,出得门来便入船。不是全无最佳处,何窗何户不清妍。”宋朝杨万里《舟过德清》诗里的水乡意境,是对浙江省德清县新市镇最贴切的写照。

  京杭大运河自杭州北上30公里许,便是河道如网、水街相依的新市。与其它古镇古城景区不同,新市更像是一座不设围栏、不收门票的开放式“古镇博物馆”。

  看风景 古桥古宅古弄

  新市古镇被水分割成18块,又由72座桥梁连成一片。5公里长的市河与古运河相接,镇内河道纵横,古桥林立。

  漫步依河而建的古镇老街,河埠走廊幽静漫长,一个个河埠头仿佛在诉说着当年舟来船往的繁华,难怪有人说这里有“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现代的人”。望着“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意画卷,新市人会告诉你,当年电影《林家铺子》《蚕花姑娘》就在这里拍摄。

  新市有大批建于明清时代的古园、古宅、古桥,至今保存完整。古镇现存传统街巷20余条,近百幢厅堂。还有12座古桥梁,3座寺庙,明清驳岸1500米,保留较完整的古河埠码头130个,古建筑总建筑面积8万多平方米。古运河与传统街弄、古桥梁、古民居,以及古刹、驳岸等共同构成了古色古香的江南水乡古镇。

  一座老宅就是一道风景线。风格独特的走马楼,工艺精湛的砖雕门楼,飞檐翘角的屋脊,远远望去,仿佛是一件历尽沧桑的古玩艺术品。俞吉祥、方伯第、爱敬堂、钱宅等老宅,粉墙黛瓦,风味尤为独特。

  老宅深处是一条条纵横交错的弄堂。最有名的是明朝时就已出名的胭脂弄和长180米、宽1.7米的钟楼弄,弄的一头是波光粼粼的市河和造型优雅的迎圣桥,古刹、小桥、流水、深巷四景合一,构成一幅古朴的图画。

  西河口是新市一条典型老街,南始陈家潭,北至朱家桥,长约二里。市河缓缓流淌,千百年来,咿呀而过的桨声楫影,曾勾起多少沿河人家的遐思。太平桥就横跨在小西河上,两侧栏杆至今仍保留石狮数个。当地流传这样的风俗:新婚男女从桥上经过,可期太平吉祥。

  品文化 民俗历史交融

  “鱼米之乡采桑忙,两岸青青万枝桑。”

  新市历史上是蚕丝产地,为追念西施的民俗“蚕花庙会”,每逢清明,万人狂欢,堪称江南一绝。

  为弘扬民俗文化,新市修旧如旧,已打造了10多个文化藏馆,拥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文物保护点17处、历史建筑20处。2012年国家文物局已将新市作为“江南水乡古镇”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运河文化、宗教文化、蚕桑文化在这里交融,新市自东晋至晚清的千余年间,佛教、道教文化兴旺,先后建成的寺庙庵堂达30多处。随着历史的变迁,大多已遭战乱毁坏,目前保存完好的有觉海寺和刘王庙两处,都有较高的观赏和考古价值。

  享美食 特色小吃丰富

  新市羊肉堪称一绝,制作方式十分考究。原料选自一年生湖羊,用文火加酱油、红糖、饴糖等数十种调料焖煮一整夜,肥而不腻,酥而不烂。“张一品羊肉”如今已成为浙江的百年老字号。

  漫步新市街头,还有“全羊宴”等100多个羊肉铺。今年11月1日,古镇举行的“开羊刀”仪式吸引了不少游人。叫一份仙潭老汤羊肉面或酥羊大面,再来一小杯黄酒,顿时羊肉醇酒四处飘香。

  此外,茶糕和芽麦圆子,也是来新市要尝尝的特色小吃。新市茶糕采用糯米粉蒸制,中间嵌一团绞碎的猪肉。刚出锅的茶糕香气四溢。咬一口,油润香糯,滋味悠长。而芽麦圆子,是新市四乡八村农家的传统点心,大多为农家自制自食,也有为馈赠亲友而特地制作的。芽麦圆子的主要原料为糯米粉、小麦芽、棉线草、白糖、芝麻等,是纯绿色食品。它口感香甜糯软,冷食尤佳。

  

  小贴士

  游人到新市古镇玩可以自由出入,但是古镇的文史馆、明清木雕馆、民间艺术馆、蚕文化馆等7个展馆和觉海禅寺,分别需要购买10元的门票或50元的门票套票。

(责编:张金霞、郑婷婷)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