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大雪"未见雪本周气温低 周二夜北京有望迎今冬初雪

2014年12月08日08:5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二夜间北京有望迎今冬初雪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节气,但雪花并未应景而至。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本周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将继续偏低,预计周二夜间,北京有望迎来今冬初雪。

昨天凌晨,受冷空气影响,延庆、平谷等部分地区飘落雪花,部分地区地面见白,但最大降雪量仅在0.5毫米左右。由于大部分地区的条件不佳,雪花只在北京外围露个脸就溜走了。

冷空气主体昨天白天抵京,四五级的偏北风吹蓝天空,空气质量上升至一级优水平。由于北风的下沉增温作用,昨天最高气温达到5.2℃,比前一天的3.6℃略偏高,由于风寒效应明显,体感较冷。

“大雪”节气是二十四节气里的第二十一个节气,通常到了这个时段,雪往往下得大、范围也广。一般“大雪”前后,是我国寒潮高发时段,受不断侵入的冷空气影响,天气会愈发寒冷,北方部分江河的水面开始封冻。专家表示,虽然“大雪”后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节气时更大,但并不是指降雪量一定很大,相反,12月“大雪”后,北方各地平均降雪量较11月明显减少。

“大雪”不见雪,在北京也属常见。1951年以来,“大雪”节气当天,北京还从来没有下过一场大雪,甚至连中雪都没下过,出现小雪的日数也仅仅5天,基本上平均十二三年,北京“大雪”才见雪。

据气象部门介绍,自12月1日以来,北京气温明显偏低,其中12月1日至5日的平均气温仅-4.6℃,与常年同期平均-1.2℃和近十年同期平均-0.9℃相比均明显偏低。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华告诉记者,本周内,京城的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预计气温将继续偏低,最高气温在2℃至5℃之间,最低气温波动较大,大概在-3℃至-8℃之间。周三和周四受冷空气影响,预计有四级左右偏北风。

据统计,北京平均初雪日是11月29日,今年初雪目前已迟到一周。据气象部门透露,从目前的气象资料来看,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作用,预计周二夜间,全市大部分地区有小雪天气,京城有望迎来今冬初雪,不过降雪量不大,大概在1毫米左右。

今天白天,本市受弱高压控制,污染物扩散条件下午会略微转差,但空气质量总体还维持在良好水平;明天的空气质量预计会经历一个较差的过程,但好在冷空气将至,周三起,空气质量将至少维持四天的优良水平。(记者 骆倩雯)

(责编:夏迪、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