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气象专家聊“天” 厄尔尼诺导致冬季风偏弱

2014年12月09日08:4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气象专家聊“天” 厄尔尼诺导致冬季风偏弱

昨天,中国气象局举办了以“厄尔尼诺能否阻挡寒冬到来?”为主题的科学家聊“天”活动。气象专家表示,目前厄尔尼诺事件已经生成,12月将达到顶峰,并一直延续至明年春季。厄尔尼诺发生后,容易产生降雪,但同时会导致冬季风偏弱,使得雾霾天气相对增多。

厄尔尼诺经历“一波三折”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介绍,今年3月至5月,厄尔尼诺展现出很强的势头,当时连续三次西风爆发把暖水送到中东太平洋,使得海水升温。但到了6月至8月这段时间,西风突然停止了,取而代之的是东风(盛行西风时海水比较暖,盛行东风时海水比较冷),正是这风向的转变导致本来变暖的海水再次变冷,这就使得原本强厄尔尼诺发生的概率降低了一半。

而到了9月以后,风向再次转变到西风,暖水自西向东再次扩展,厄尔尼诺又重新发展起来。“今年的厄尔尼诺非常复杂,经历了一波三折的过程。”丁一汇说,受到“挫折”后的厄尔尼诺不可能再发展成很强的状态,所以今年的厄尔尼诺只能是弱厄尔尼诺。尽管如此,厄尔尼诺的发生还是改变了中东太平洋持续了15年的冷水状态,使得整个气候背景是暖的。

厄尔尼诺后有利于降雪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陈丽娟介绍,按照国家气候中心的标准,从5月进入厄尔尼诺状态到现在,已经构成了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即厄尔尼诺已经形成。从目前来看,厄尔尼诺在12月将达到峰值,并延续至明年春季,持续时间大约是一年。

厄尔尼诺事件发生后,对东亚地区来说会导致冬季风偏弱的现象,冬季风偏弱,造成大气的扩散能力下降,空气流动性差,容易发生静稳状态,雾霾天气相对来说就会增多。换句话说,弱季风会带来脏的空气。

此外,厄尔尼诺还有一个影响,就是容易产生降雪,因为水蒸气蒸发后随着冷空气一起到来,空气总体来说比较湿润,有利于降雪的形成。

现在说暖冬为时尚早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郑飞介绍,厄尔尼诺的发生导致整个气候大背景是暖的,但暖冬是一个气候概念,指的是冬季三个月的平均气温都偏暖,才能成为暖冬。今年冬天是否是暖冬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毕竟才进入12月,冬天才刚刚开始。而且暖冬还分为单站暖冬、区域暖冬和全国暖冬,所以还得看具体情况。“去年冬天12月和1月两个月,气温是偏暖的,但到了2月中下旬,天气突然转冷,今年冬天也不排除有这种可能性。因为2月份是向春天过渡的阶段,天气比较多变。”郑飞说。

此外,目前北极的冷空气经常侵入我国北方地区,所以今冬也不排除不时有强冷空气来袭,形成寒潮过程,但寒潮只是一次次单独的天气过程,不会改变暖的大背景。即使寒潮频繁,也不会发生像2008年那种大范围的冰雪灾害。

名词解释

厄尔尼诺现象是太平洋赤道海域水温异常升高引起的一种异常气候现象,如果这个状态持续半年以上,就形成厄尔尼诺事件。厄尔尼诺与全球气候有密切联系,可能导致极端天气出现的几率增加。记者 骆倩雯

(责编:夏迪、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