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2014“博物馆发展国际研讨会暨创新发展交流研讨会” 在京举办

2014年12月11日13:1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由北京市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市场推广与公共关系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4“博物馆发展国际研讨会暨博物馆创新发展交流研讨会”近日在首都博物馆举办。

作为2014第九届中国(北京) 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6个高端研讨会之一,博物馆发展国际研讨会已经连续举办了7届,已成为探讨博物馆发展与创新的前沿性学术盛会,对引导博物馆发展、促进各博物馆之间的交流产生了积极作用。

今年的研讨会聚焦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开发、博物馆如何创新发展等文博行业热点话题,为博物馆发展集思广益的同时,推广文创产品设计开发的优秀经验。本届“博物馆发展国际研讨会”邀请了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吴志友、美国迪美博物馆副馆长费杰、台湾龙华大学教授王永铭、北京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馆长关战修等文化创意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博物馆馆长,从博物馆创新经营、文创产品开发思路等实际问题出发,围绕“博物馆创新发展”“文创产品开发”等话题进行研讨。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吴志友馆长,从孔庙国子监博物馆确立发展工作思路、打造“大成礼乐”等六大国学品牌、把握博物馆工作方向等方面介绍了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的继承与创新工作思路。

美国迪美博物馆副馆长费杰先生,作者对美国博物馆市场情况有着多年的研究,通过美国博物馆市场营销的实际案例分析美国博物馆市场营销情况的现状。抓取美国博物馆市场营销方面的一些成功案例介绍给中国的博物馆同仁。希望能通过美国的经验为中国的博物馆营销带来启示和借鉴。

北京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关战修馆长在《小博物馆的大智慧》主旨发言中。向广大文博同行介绍了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利用馆藏文物“堇鼎”“伯矩鬲”等馆藏文物开发的“鼎天鬲地”文化项目的思路与实际操作过程。详细介绍了作为地处偏远的小型博物馆,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是如何提升品牌,开发文化项目的详细创意思路过程。关馆长在发言中说:博物馆,尤其是中小博物馆不应该摆出“高居庙堂”的姿态。应该亲近民众,利用自身资源结合大众实际需求开发出有内涵、有传承、能够打动观众的文化项目与活动。转变思路才能将中小型博物馆搞好,搞活。

来自台湾龙华大学教授王永铭结合台湾与大陆博物馆最具有代表性的“翡翠白菜”“朝珠耳机”等近年来在大陆与台湾人气颇高的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从技术层面为广大博物馆同仁介绍了馆藏博物馆艺术品从创意到生产的思路过程。王教授以他特有的幽默语言和生动的描述,得到了广大博物馆同仁的热烈掌声。

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贸促会副会长于海波、中国博物馆协会市场推广与公共关系专业委员会主任闫宏斌、北京博物馆学会秘书长崔学谙出席研讨会,北京市文物局于平副局长作为主管单位领导出席研讨会并为研讨会致开幕辞。(刘永霞)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责编:张国旗(实习生)、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