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西安上演“冬至祭天” 唐代国礼催热传统文化(图)

2014年12月22日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安上演“冬至祭天” 唐代国礼催热传统文化(图)

西安上演“冬至祭天”唐代国礼催热传统文化(图)

  “皇帝”登场。 记者 张远 摄

  乐舞告祭。 记者 张远 摄

  22日正值中国农历冬至,随着一场“冬至祭天礼”在西安上演,已消失1300余年的唐代国礼跃然于民众眼前。同时,令传统文化热不断升温。

  据文献记载,早在汉武帝时期就有冬至祭天习俗,经过历代沿袭至唐代之后中断,祭祀表达了古人为天下苍生祈求风调雨顺的愿望,也体现其对天和自然的尊崇敬畏之情。在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中国北方有冬至吃饺子、吃馄饨的习俗,南方地区则以吃米团、吃汤圆居多。

  此次祭天礼以“弘扬国礼祈福盛世”为主题,并参照唐代考古文物和唐代礼仪典籍资料而进行。从祭祀前为选择祭祀人而举行的射祀到奠玉帛、荐毛血、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燔燎礼及赐胙礼,展现出唐代皇家独特礼制与恢弘气势。

  上午10时许,随着赞礼官宣布祭天仪式开始,在庄严肃穆的礼乐中,大唐“皇帝”和“皇后”及神武军方阵陆续登场,16位唐代宫廷舞者亦在此时翩翩起舞。随后“皇帝皇后”携群臣迎日祭祀,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以前仅知道‘冬至到,吃水饺’,今天现场感受‘祭天礼’让我对传统节日礼仪有了新体验,也希望和我一样的年轻人能够多关注‘饺子’背后所蕴含的传统文化。”西安“90后”张贺伟观礼后告诉记者。

  西安民俗学者王智认为,随着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的过渡,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日渐流失和弱化,仅留下关于“饮食”的记忆符号,作为中国古代最为隆重的习俗之一,此番“冬至祭天礼”重现使更多人了解到古代祭祀礼仪,并藉此关注传统文化节日。(记者张一辰 冀浩凡)

(责编:张国旗(实习生)、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