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规范与健康的旅游生活将成为新常态

2014年12月24日07:5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规范与健康的旅游生活将成为新常态

  庄伟光

  大旅游时代的来临,转型升级是必由之路,需要开拓旅游发展的要素、完善旅游的社会要素、优化旅游的环境要素,更要新思维、新理念,产业融合与跨界融合成为必然。旅游业和互联网的无缝融合,是天然的耦合性结合,活化的应用催生旅游新业态与旅游发展新商业模式,加速了产业融合的进程,重新构筑旅游的产业链条,创造出巨大的经济社会价值,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旅游消费方式,颠覆人们的旅游生活。在互联网时代,分享将成为一种普遍的新常态,这就是互联网带来的一场革命,其影响和潜力也是非常巨大的,其过程反映着互联网影响人类社会的一个缩影。

  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推动着全球网络化,颠覆着旅游固有的理念,促使“旅游”的概念发生质的大蜕变。移动互联网重塑旅游业将在未来竞争中崛起,将给旅游业带来更大的红利,分享更大的蛋糕,当然免不了冲击,我们应该主动迎接这个挑战,去获得因互联网带来的红利。我们应该前瞻性地看到互联网在深入到旅游业,渗透到我们的旅游生活,我们对互联网旅游业的未来要有信心。把当下最先进、实用的互联网技术运用到旅游业新业态、新产品和服务中,促进旅游业迈向更聪明、更便捷、更智慧的旅游新时代。因为“互联网时代的旅游业”的未来,旅游理念体系将更完善,旅游内涵不断扩充,旅游规范不断确立,遵循规律,遵守规则,规范与健康的旅游生活将成为新常态。

  业态的不断转型融合也是新常态,挖掘更多的新机遇与辅助收入机会。大数据时代来临,移动互联网将催生新商业模式,“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进而跨界融合,重构旅游业竞争格局,更主动去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当然机会也在移动,互联网给旅游业及相关产业带来更多的机会。而旅游消费日趋个性化,当消费者对旅游品质要求越来越高的时候,互联网技术应用于旅游业将极大提升信息透明度、操作便捷性和支付安全性,让旅行者享受更人性的、充满智慧的服务。

  互联网将进一步改变旅游者,改变着旅游者的旅游观念、旅游选择、旅游习惯,培育不同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培育了新的旅游者群体,分享旅游更恣意。互联网将进一步改变旅游市场需求,“有组织的旅游市场”将进一步分解,促使客源分流并多元化。个性化市场结构进一步固化,从而带动旅游目的地和产品结构的变化,空间在拓展,环境在优化,呈现多层次、个性、主动的格局。互联网改变了产业链条,旅游产业链在互联网条件下创新发展,服务的“核心价值”深嵌入旅游产业链之中,价值、地位将在新的结构中重构,金融服务等跨界融合被催化成为新常态。

  作者系广东省社科院旅游研究所所长

(责编:夏迪、郑婷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