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争抢中国"财神爷" 中国游客全世界"扫货"购买力惊人【3】

2015年02月04日08:5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争抢中国"财神爷" 中国游客全世界"扫货"海外购买力惊人

  澳大利亚商家摆放显著的“银联”标识。(陈忧子 摄)

  改变

  购物从“纪念”到“体验”

  在悉尼经营绵羊奶和羊毛毯商店的店主Alex称,广东游客曾经消费第一的地位逐渐让位给了江浙沪的游客,这背后是老广们的消费观念日趋理性。中国人人情大过天,老广以前多给亲朋好友带纪念品,带有炫耀和发放战利品的性质,现在多数人都是在详细了解产品的质量和用法之后,再根据自己的需求购买。

  “中国游客已经是专业的买家了,我们的生意也不好做了,哈哈。”在布里斯班郊区小镇牛津上经营天然opal澳泊宝石纪念品商店的店员尼克说,由于澳泊宝石比较贵重,中国游客几乎只看不买。“宝石很贵,我又不懂,没有专业的了解,还是不要买。”广州游客张女士解释说。拒当水鱼的中国游客还会格外留意中国制造,“千里迢迢带made in China礼物回去,怎么好意思送出手。”张女士补充说。

  在英国曼彻斯特的老特拉福德球场纪念商店,两位中国年轻游客身上也体现了国人购物从“纪念”到“体验”的转变。两名年轻人因为热爱足球而参加了旅行社专门面向球迷的高端定制团(类似的定制团以英国为例,6~12天的行程价格约3万人民币,除其他观光活动以外,球迷可以选择到伦敦、利物浦、曼彻斯特等城市观看英超、英足总杯、欧冠联赛的任一场比赛),他们买下了从头到脚的装备,球衣、球裤、球袜、鞋子、帽子、围巾等一应俱全,仅一件球衣就花费近100英镑。他们告诉记者:“购买这些绝不仅仅是为了当纪念品,而是一种对足球的热爱与体验。”

  “出国变得很容易,购物日趋便利,大家因此越来越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从前一味地从众抢购纪念品,会买来一堆自己不需要的东西,现在大家考虑得更多的是从购物中获得什么不同的旅行体验。”南湖国旅的一名导游如是说。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圆(实习生)、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