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即墨市四村落入选山东首批"乡村记忆"文化遗产名单

2015年06月08日15:57  来源:青岛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即墨市四村落入选山东首批"乡村记忆"文化遗产名单

初夏时节,走进金口镇凤凰村,明清时期的民房建筑保存完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古老的村街小巷引来大批游客观光。“俺村现在出名了,村中几条主要古街小巷都成了旅游景点,每天有很多来观光的外地游客。”凤凰村党支部书记房珂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凤凰古村名声越来越大,每月来村观赏的外地游客有上千人。

如今,凤凰村这个曾经沉寂的沿海村落因“古老”而热闹了起来,引来人们关注的眼球,古老的人文风情资源成为宝贝,古村风情美名扬。

而这仅仅是即墨这座千年古城中众多古村落之一。在近日山东省公布的第一批“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名单中,青岛市有7个古村落入选,其中,即墨的丰城中心社区雄崖所村、金口镇凤凰村、李家周疃村、七级中心社区大欧戈庄村4个村庄榜上有名。同时,即墨的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入选乡村博物馆名单。

据悉,2014年以来,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及省领导关于加强“乡村记忆”工程的有关指示精神,山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乡村文化遗产的全面普查,切实加强古村落保护。即墨市4个古村落的入选,对于提高全市乡村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创新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模式,推进有文化记忆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将会产生积极的推进作用。

下一页
(责编:徐婵、秦晶)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