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网连中国]多省份带薪休假调查:“看脸色 扣工资”【2】

2015年07月28日09:00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不敢提 不敢休 不能休

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落实更难

相比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休假对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员工而言更是“遥不可及”,他们明知有此规定,但仍然不敢休,不敢提,甚至有些员工怕因为休假丢掉工作。

★中小企业员工:不能休 不敢提

海南某门窗幕墙工程公司预结算员程丽说:“每周单休,周六上班不算加班,即使休假也会扣钱,给不给休看领导,公司几乎没人休过,但春节会多给休几天。”

长沙某连锁超市工作人员张小莲提到:“工作十几年从来没有带薪休假过,虽然《劳动法》里有规定带薪休假,但是我们提都不敢提。”

任职于长沙某私企(制造业)的隋意说:“平时连双休和加班费都难以保证,更别说带薪休假了。”至于补偿款一事,他感叹道,“请假是要扣工资的,更别说补偿款了。”

★个体工商户员工:没年假 不敢休

“我们没有带薪年假,完全没有。”在广州街头,从事个体服装销售的廖小姐无奈地说,“正规公司才有年假,一般私营店是没有的。”

兰州一奶茶店员工说,虽然有带薪休假,但是不敢休,因为休了就没岗位,会丢掉工作。

企业:休假不应一刀切的强制执行

记者的调查显示,也有不少的企业负责人支持带薪休假,但他们提出休假应该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而定,而不是一刀切的强制执行。

“希望政府允许员工自由选择带薪休假,而不是对任何行业带薪休假制度都一刀切,因为有时会影响工作影响业务进展,影响整个部门业绩,乃至企业业绩。” 上海某纺织企业高管张经理做出上述解释。

深圳果树财富公司CEO吴复申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加强岗位管理的科学性,如实行“同岗多人制”、“轮岗制”,确保同部门内每个人都能达到各岗位的技术要求。“这样,管理人员就不会因职工休假而产生后顾之忧。”

鲜有维权:不会为几百一千块撕破脸

既然有政策、有条例,用人单位为何敢不执行,员工为何不敢维权。某酒店行业的黄小姐似乎一语中的,“不会为了几百一千块撕破脸,只有即将离职的职工才会向用人单位要求补偿,现实摆在眼前,职工与用人单位打官司是势单力孤的。”

以北京为例,根据媒体去年的公开报道,北京人力社保局提供的数据来看,单独因带薪年假事宜而提起仲裁的案件少之又少,即使有相关诉求也都是集纳在劳动报酬类之中,跟在要求清欠拖欠工资、加班费等诉求之后。据统计,劳动报酬类案件占到所有劳动争议案件的一半以上,而其中涉及带薪年假的不足5%,基本上也集中于在离开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后,做出的追偿。

湖南省旅游研究院院长、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夏赞才表示,“带薪休假虽是一项法律制度,但因其缺乏硬性和强制性,执行力度并不够,这才导致现在也没办法落实到位。当一条法律变得可执行又可不执行时,那么企业由于自身的逐利性,就可能将它忽视。”夏赞才院长介绍说,《劳动法》中劳动者的许多基本权益在一些单位企业里都没有真正得到落实。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冯亚涛、徐冬儿)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