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网连中国]多省份带薪休假调查:“看脸色 扣工资”

2015年07月28日09:00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 带薪休假制度如何落实一直是近年来的社会热点,随着各地旅游旺季的到来,该话题的讨论再次升温。近日,人民网记者走访全国多个省份进行调查,带薪休假依然是“看起来很美”,落实起来很难,员工仍然是在不敢休、看脸色、扣工资的状态中“痛苦挣扎”。专家建议,只有强制才能推进该政策的执行。

带薪休假并非这两年才有的规定。早在2007年底,国务院就公布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该条例2008年1月1日起施行。

据公开的报道,从2008年至今的7年时间里,国务院每年都会在正式场合提到带薪休假。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再次提出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从“条例”到“意见”,再到总理的讲话,国务院可谓是三番五次要求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为何仍有员工难以享受到这项实惠的政策。人民网记者调查了多个省份的不同阶层员工,看看他们的带薪休假为何休不了?

人手少 扣工资 看脸色

公务员、事业单位及国企员工不一定都能休

人社部近年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落实率约为50%,且主要集中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等。

今年上半年,北京、湖南、甘肃等省市针对机关、事业单位陆续出台了相关细则,要求规范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人民网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虽然不少省份的公务员、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员工都能享受到带薪休假的权利,但也存在不能休、扣工资、看脸色的情况。

★公务员:人手少没时间休

兰州市政府某部门工作人员王某说,虽然有带薪休假制度,但工作量大,的确没有时间休。

海口市龙华公安分局干警张秀辉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已经有12年的工龄,去年10天的带薪假期,总共休了5天,主动放弃其余5天带薪假期。他说:“主要是因为公安工作实在太忙,由于警力不足,工作任务量大等原因,休假通常会造成部门其他人员轮转不过来,因此大家都会主动放弃部分带薪假期。”

★事业单位员工:扣工资 看脸色

成都市某事业单位的员工刘东伟工作四年,因工作繁忙,没有带薪休假过。“我们单位是有带薪休假的,但暂时没休过。科室人手不够,如果休假了你的工作谁来做?岗位调休人员不足,自己都不好意思提出休假。”刘东伟说,还有一个原因是,单位规定带薪休假不扣基本工资,但绩效工资要相应扣除。

湖南长沙某医院医生陈淩抱怨他没有带薪休假,原因是工作忙,需要连续坐诊;休假会扣年终奖,还得看领导脸色,“谁休谁被边缘化”。

★国有企业员工:无补偿

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基本都要经部门及公司领导批准。林龙勇 摄

广东省珠海市某国企的行政人员程小姐称:“年休假原则上不能由职工本人提出,须由公司统一安排。当年年休假未休完者跨年自动作废,不累计,无经济补偿。”而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的规定,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休假的,经职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但是程小姐却享受不到应有的补偿。

下一页
(责编:冯亚涛、徐冬儿)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