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亲子游是:舒适、创意和陪伴

2015年09月02日08:26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亲子游是:舒适、创意和陪伴

根据携程旅行网暑期跟团游订单统计发现,带孩子出行的游客占比超过一半(占比54.6%)。相比其他月份,暑期亲子游的比例提高超过100%,越来越多的家长热衷带孩子出门长见识。

然而,目前市场上普遍存在“亲子游=家庭游、儿童游”、“行程与普通产品无差异,没有针对儿童心理、生理特点设计”等情况。很多亲子游都是不达标的“伪亲子游”。

那么,合格的亲子游产品是怎么样的?

亲子游

4~12岁孩子家庭占八成

今年的亲子游情况如何?家长和孩子关心什么?近日,携程旅行网发布了国内首份《在线亲子游用户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近一年,6成以上的用户都有1~2次亲子游经历,同时超3成的用户甚至有3次以上亲子游经历。

亲子游用户以31~45岁为主,占比92%,男性占54%,女性46%,用户孩子的年龄从1岁到15岁以上,集中在4~12岁,占比80%。用户选择亲子游的主要原因是“增加孩子见闻,开阔眼界”、“全家放松身心”和“多些时间陪孩子,促进亲子交流和感情”。

7成以上用户倾向于将三亚作为国内亲子游的目的地,其次是丽江、杭州、四川、北京、上海等。据统计,出境亲子游热门目的地有泰国、日本、美国、台湾地区、印尼、香港、意大利、新加坡、新西兰、英国等。

一天跑6个景点的行程

能叫亲子游吗

亲子游虽热,但目前市场上的许多亲子游产品不仅没有针对儿童心理、生理特点设计,而且行程单一、容易使客人疲劳,低价竞争等现象也较为严重。

记者在一家旅行社的官网上发现一款售价近3000元的韩国济州岛4天3晚亲子纯玩产品,行程概要里除了凯蒂猫主题馆和泰迪熊博物馆,其他全部都是常规景点。行程第一天中午12点30分抵挡济州岛后,随即前往龙头岩、济州民俗自然历史博物馆、莲洞步行街等。第二天行程更加紧张,早饭后前往泰迪熊博物馆、凯蒂猫主题馆、琉璃城堡、乐天免税店、天帝渊瀑布、新缘桥等足足6个景点。韩国时间7点左右晚饭后,马上又安排特色汗蒸。这个紧凑的行程其实并不适合亲子出行。

杭州国际旅行社出境中心总经理唐文卿认为,多数旅行社在做亲子游的时候有个误区,他们只是把产品名字带上亲子二字,在产品里面加点游乐园、植物园就叫亲子产品。亲子产品必须有互动时间,有教育意义,时间宽松且寓教于乐。“我觉得大人带孩子在选择旅游产品时最在乎的莫过于三点:一是旅游产品本身是否适合孩子,有无适合家长与孩子互动的项目;二是安全问题;三是行程的舒适度。”唐文卿说。

2015年7月,携程旅行网发布了《亲子游十大标准》,在出行时间、行程安排、导游服务、交通、餐食、住宿、购物等方面制定了规范,如住宿上,尽量使用为三口之家提供的家庭房、三人间或提供标准间加床加早服务等。

陪伴胜却

手机、iPad无数

如今每年都安排几次亲子游的家庭游客越来越多,选行程却又太难。觉得跟团太受约束的“懒人”父母则会选择行程轻松的自由行产品。

前不久,Alan就带着女儿参加了由喜达屋海南区两家度假酒店与亲子益智品牌“童年智造”联手推出的“Follow M.E一起玩”亲子度假套餐。这个主题为探秘自然王国的亲子主题活动请了“专业童伴”,不仅如此,行程中所有活动都10点开张,而下午都是自由活动,正好符合小朋友的生物钟。

设计这款产品的“童年智造”是目前国内领先的创意亲子益智品牌,他们花了很多时间去了解家庭客户的实际需求并可以设计出创意独到的适合家庭互动的产品。其负责人Emily认为,“陪伴是最好的成长”这样的亲子概念会更多地在亲子场景中出现,越来越多的父母会开始实践,并从中获益。“在全家都喜欢的地方,舒服地躺着聊天,可以玩可以疯,可以去探索、去发现、去创作、去了解当地的风情和人文,孩子和大人真正玩到一起,手机、iPad将变得多余。”Emily说。

从观光旅游转向度假式

亲子游更重舒适与创意

喜达屋海南区董事经理、三亚喜来登度假酒店总经理鲍博楚(Wolfgang Boettcher)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无论是国外或国内,都可以看到层出不穷的充满创意的亲子酒店,大家越来越注重开发这个市场,从硬件到服务均有自己的特色亮点。从今年暑期火热的亲子市场来看,亲子游呈现出以下特点:专业亲子旅游平台脱颖而出,亲子产品多样化,更趋向互动及探索;家庭客户群体消费能力增强;亲子游年龄跨度在3~14周岁之间。

鲍博楚认为好的硬件设施是基础,融合当地环境和文化的亲子产品,更能加强父母与孩子互动性。同时,服务团队的情感投入也尤为重要,真正用心的亲子产品能够让客人不断回头体验。

“现在人们的消费理念和消费结构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亲子节目的热播也为亲子旅游市场的快速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授周国忠告诉记者。周教授觉得,目前这几类国内亲子酒店产品前景看好:一类为依托主题公园项目的酒店,如香港迪斯尼乐园酒店、广州长隆酒店;第二类为度假型酒店,如杭州良渚君澜大酒店;第三类则为亲子民宿,如临安湖畔童话酒店。(郑剑瑾)

 

(责编:叶欣、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