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盘点国庆黄金周五年变迁 四大特点引发旅游新体验【2】

2015年10月09日08:20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旅游法》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旅行社组织、接待旅游者,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得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唐志顺/人民图片(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旅游+互联网”使公共服务升级】

2011年7月,国家旅游局曾提出:“要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战略部署,走在我国现代服务业信息化进程的前沿,争取用10年时间,在我国初步实现‘智慧旅游’”。其后的几年中,智慧旅游的相关技术被运用到旅游业的方方面面,2013年同程网发布数据,称当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酒店预定量近4成来自手机客户端;2014年的十一国庆“黄金周”,驴妈妈相关数据显示,移动客户端以其灵活、便捷、自由等优势,成为游客十一期间旅游产品的主要预订方式,目前,移动客户端预订比例已经超过总预订量的50%,游客预订习惯已从传统的PC端进一步向无线移动端倾斜。

在今年的国庆黄金周,“旅游+互联网”思维使得智慧旅游在全国“遍地开花”,各级政府部门利用新技术推进旅游公共服务升级,积极推动旅游在线服务、网络营销、网上预订、网上支付等智慧旅游服务,景点景区智能化程度得以提高:江苏旅游部门首次采用大数据及时进行全省实时客流、游客来源地分布、游客属性、停留时长、客流对比,每天分四个时段向社会发布旅游景区游客舒适度信息;大连推出的电子票业务覆盖30多家主要景区,假日前6天销售电子票3万多张,“智慧旅游”新玩法被市民和游客认可;九寨沟景区、黄龙景区网络预售门票占景区总售出门票40%以上。

国家旅游局称,随着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的应用,今年国庆假日旅游服务效率得到整体提高,游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现在网上性价比高的旅游服务和产品越来越多,预定时旅游网站给与我们的自主选择性越来越强,这几年旅游业最大的变化是互联网旅游业发展迅速,现在网络订票方便快捷,可以合理安排自己出行游玩的时间,查询旅游目的地吃住行游购娱的情况。”今年国庆假期出游的郭晴说。

【行业监管力度力度持续加大】

旅游市场日益扩大,带来的问题也不可忽视。说起旅游业存在的问题,游客冯天说,“这两年门票的价格上涨过快,甚至个别景点门票上涨100%。还有原本不收门票的景区开始收费,如凤凰古城;门票价格上去了,但景区服务提升并不大。另外,旅游过程中强迫购物现象也十分严重,一些旅游顽疾长期存在。”

冯天提到的景区门票上涨过快的问题,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都已作出规定。对于景区门票涨价,国家发改委2007年下发通知,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的调整频次不低于3年, 2013年出台的《旅游法》又明确了涨价的听证程序,今年9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旅游局下发《关于开展景区门票价格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景区门票价格专项整治工作,专项整治期间,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景区,各地原则上不出台新的上调门票价格方案。

今年国庆黄金周,国内各景区都纷纷推出限流政策,以便给游客更好的旅游体验,各地旅游部门也持续加大了旅游监管力度。国家旅游局出台了系列措施保障假日旅游市场平稳运行,对 “不合理低价游”和“欺骗、强制旅游购物”等行为出重拳打击,倡议全国 5A、4A级景区带头不上涨门票价格,并在节日期间联合公安部、工商总局、商务部、质检总局等四部委在云南开展了旅游市场专项督查。此外,江苏、黑龙江、四川、广东、湖南等省市纷纷在节日期间组织各级旅游主管部门派出检查组,对旅行社、旅游景区点、旅游购物场所、酒店等进行检查,及时排除隐患,督促整改落实,确保了旅游市场繁荣有序和“安全、秩序、质量、效益”。

上一页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