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盘点国庆黄金周五年变迁 四大特点引发旅游新体验

2015年10月09日08:20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景区乃陶冶情操、修身养性之地。但很多人在自己享受愉悦之时,举手投足间却暴露出不少陋习,与美景格格不入。王华斌/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人民网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张希)今年国庆假期结束了,观察近五年的国庆黄金周,可以看到旅游业的悄然改变。五年以来,伴随着旅游主管部门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国人旅游意识的转变,人们旅行的方式越发自由,探索的旅游目的地越来越远......

【热门出境旅游目的地遍及四大洲】

“五年来,你觉得国庆黄金周最大的变化是什么?”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游客,多数游客表示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出游人数越来越多,出境游也越来越普遍。据统计,2014年我国出境旅游市场首次过亿,达到1.07亿人次,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2015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次将同比增长16%以上,继续领跑全球出境旅游市场。今年上半年,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5)》蓝皮书显示,中国的出境人员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客源。

出境旅游人次的增多,与签证政策的便利不无关系。“随着旅游市场的不断壮大,各地签证的利好政策,性价比高的旅游服务和产品越来越多,人们的收入水平提高了,出境游也就越来越普遍。”游客卢月峰认为。截至今年9月份,中国已与102个国家缔结互免签证协定,中国公民持所适用的护照前往这些国家短期旅行通常无需事先申请签证,此外,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免签入境国家或地区达12个,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办理落地签证国家和地区达35个。

此外,国人旅游探索的范围也越来越远。2011年到2015年的国庆“黄金周”假期,国人喜爱的国内出游目的地变化不大,主要集中在北上广、华东和沿海以及一些知名的旅游城市等,但出境旅游目的地发生了一些变化,由周边向远距离延伸。携程旅行网、同程网、驴妈妈旅游网的数据显示,2011年国人喜爱的出境目的地主要集中在港澳台、东亚和东南亚等一些城市,2012年增加了北美洲一些城市,2013年更多的游客将探索触角伸向了欧洲、美洲、中东非的一些国家,2014年,大洋洲旅游也越来越受游客欢迎。携程旅行网和同程网各自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受游客欢迎的目的地主要有港澳台地区、泰国、菲律宾、东京、首尔、巴黎以及一些海岛。

【文明旅游理念已渐入人心】

出境旅游人次的增加,使得文明旅游成为近年来广受关注的一个话题。2013年5月,埃及3000多年神庙浮雕出现“丁锦昊到此一游”的涂鸦,该新闻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网友们纷纷谴责当事人,涂鸦人随后遭到网友人肉搜索。经此事例,每逢节假日便有各类旅游不文明行为被曝光,“文明旅游”话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空前关注。

为了倡导游客文明出游,国家旅游局今年3月底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旅游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旅游局印发《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今年5月,国家旅游局开始正式实施《旅行社行前说明服务规范》和《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今年国庆黄金周,首批5万名旅游志愿者在各大景区上岗,开展倡导文明旅游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湖南全省组织1.2万多人次参加旅游志愿服务行动,陕西文明志愿者发放资料2万余份,劝导游客不文明行为500余次,四川省乐山市23个青年文明志愿服务岗共服务游客9370余人次,福建泉州泉州市向游客发放宣传册累计5万余份......

在2014年国庆假期结束后,国家旅游局曾发布消息称,在出境游方面,国人整体素质较以前有了一定程度提高,中国游客能够基本遵守国际文明准则,自觉学习和尊重当地的民风民俗,注意行为规范,改善了中国游客的国际形象。虽然在今年国庆黄金周,不文明旅游行为依然频频“上头条”,但是在有关部门的强力引导下,文明旅游的理念已经渐入人心。据法制日报报道,通过对海口、三亚等游客聚集地走访调查发现,今年游客出行更加文明,旅游素养“爆表”,大多数游客都能自觉地文明出游,鲜见乱丢垃圾、随意攀爬拍照、随意刻画等不文明现象,文明出行成国庆游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下一页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