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2016国际旅游互联网大会

单霁翔万字发言讲故宫 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2016年10月23日14:27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2016国际旅游互联网大会发言(人民网 王初/摄)

10月23日,2016国际旅游互联网大会在杭州召开,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大会上发表演讲,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演讲实录摘编如下:

感谢大会给我一个机会讲故宫的故事,的确,这是一个充满故事的地方。但是过去明清时代的500年,这个地方普通民众是不得进入的,它的故事只有少数人在听。但是91年前,1925年的10月10号,这座大门打开了,它成为了一个博物馆,也成为了一座文化旅游的目的地。当天据我们老员工回忆,下午观众离去的时候,他们从地上捡起被踩掉的鞋,整整一大筐,说明它从第一天开放就格外引人瞩目的。

今天到这里来参观的人就更多了,大家去过故宫博物院吗,是不是这样的,就是导游领导着我们一起往前走,不往两边看,看皇帝坐在什么地方,躺在什么地方,再往前走看皇帝的御花园,就走出去了,实际上接触的故事也很少。但是去年9月发生的一件事,很多人进了紫禁城之后不是往东边走,而是往西边走,越跑越快,越跑越多,于是媒体有一个新的词“故宫跑”。

“故宫跑”是什么呢,我就去前面看,确实跑得人很多,很快,这个人跑第一!我跟着他也跑,到前面一看,人们在排队看我们的一个展览。这个老先生给我提意见,说院长你们举办一个展览怎么跟运动会一样,怎么还要跑。我很早就来排队,排在最前面,结果门一开大家都跑起来了,我还穿一双球鞋,结果没有跑过。

他这句话启发了我,要办运动会就要好好办运动会。于是我们回去赶快做牌子,做胸牌,第二天早上不到7点,我们把牌子立起来了,然后开始排队。开幕式之后就是入场式了,开始第一组入场,第二组入场,第三组入场,这样老人和孩子都不需要跑了,后来我听说全世界博物馆举办展览有入场式的只有故宫博物院!人来得很多,特别感动的,70%以上都是学生们,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们。我们怕他们的时间荒废,就组织员工讲解,组织志愿者讲解,制作了二维码扫描,人们用手机一扫描就知道里面陈列展览的是什么样的文物,藏品。但毕竟人太多了,过去故宫博物院排10米队就叫长队了,这次居然排了几百米,几千人。

这些排队的观众当时最纠结的一件事,就是故宫博物院几点关门。如果我们还是5点半关门的话,很多人一天就白排了。我一露面,他们就问我院长,几点关门。我当时鼓起观众说了,最后一个观众走了我们才关门。豪言壮语说出以后后果就很惨,就到了后半夜。晚上八点我去看观众的时候,我说怎么样,累不累,他们说累也要坚持,都排一天了。但是渴了,没有地方卖水了。我们就烧了2千杯茶,就像前面我们的CEO特别顾问所说的,这就叫服务,人们能够更好的来期待。

到了12点,他们说水喝了,但是饿了。我们赶快拿了800盒方便面给观众发下去,后来我听说全世界博物馆举办展览发方便面的只有故宫博物院。一直坚守,夜里4点钟,这家人看完了,高高兴兴的合影,然后走出去。最后一个观众雄赳赳、气昂昂走出去的时候天快亮了,前面又开始排队了。

这件事对我们影响很大,我们从中体会很深。我们过去一说故宫,经常说它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木结构建筑群,最完整的宫殿建筑群。第二,我们会说它是世界上收藏中国文物藏品最多的博物馆。第三,我们会说它是世界上观众最多的一处博物馆。今天我们想如果这三者处理不好都不重要,如果馆舍宏大,绝大部分地方都不开放的话;如果你说藏品众多,绝大部分都在库房里面沉睡的话;你说观众多,游客多,绝大部分都从前门走到后门的话,你就不是一个真正人们喜欢的旅游目的地,也不是一个真正融入人们生活的博物馆。

那么我们要改变,我们要通过古建修缮来扩大开放。为时18年的文物建筑修缮,使我们在开发力度上在加强。这是我们当年开放的第一座建筑,当时是国家文物局的工作用房,修好了以后是书画馆。这是西部最大的宫殿——乾清宫,修好了之后是我们的雕塑馆。还纠正了历史上的一些遗憾,比如1933年紫禁城里面着了一把火,这把火燃烧到中正殿,经过90年的荒凉,现在也修起来了,还成为重要的文化参观的场所。

今天紫禁城开始逐渐呈现更壮美的文化景观,比如平宽开阔的格局,这些宫殿建筑群,太和殿、保和殿向人们揭示它的寓意,人与天地要和谐,人与自然要和谐,人的内心世界要和谐,这就是每一个旅游者期盼的境界。还有中国最高形式的官式古建筑、古典园林,以及丰富和谐的文化景观。每当夕阳西下的时候,或者朝阳升起的时候,都会有很多摄像机、照相机对准建筑,来把美丽照片传给世界各地。

但这两年有些变化,极端的天气大家也来了。比如下大雪,很多人拿相机也来了,拍极端的雪景,扫不扫雪成为我们最纠结的事。结果去年下暴雨人们也来,纷纷来拍紫禁城不积水,还拍我们的千龙吐水,所以我们到现在极端天气仍然要应对大客流。

(责编:乐意、杨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