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峪村

2019年06月25日08:30  
 

地理及交通

太阳峪村位于长城脚下,地处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北部,距离县城56.2公里,隶属于汉儿庄乡。太阳峪村距北京200公里,沿京承高速和112国道可以到达。太阳峪村处于承粟线、京建线和出海路组成的交通圈内,滦河流经交通圈南北,和太阳峪相接。潘家口水库蓄水以后,水岸和该村相接,太阳峪村成了水库西岸边的村落。

历史沿革

这个小村庄坐落于两山之间,因此而得名“峪” ,原名碳窑峪,是专门烧制木炭供清宫廷使用的地方。后来为了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村民们将村名由过去的“炭窑峪”改为了如今的“太阳峪”。

太阳峪村(孟原 摄)

发展现状

太阳峪村村民共68户、242人,其中满族人口占60%。村庄东临国家重点工程潘家口水库,有可利用水域面积8000亩。北临历史遗迹古长城,有山地面积1500亩。

太阳峪村依托资源优势,发展富民产业。村内家家户户都养鱼,发展网箱鱼,全村共有网箱8351箱,同时在淡水养殖的基础上,新增养鱼船只90艘,并改建网箱养鱼传统模式,在原有小网箱的基础上改建成大网箱现代化养殖,卖鱼也因此成为了当地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同时,全村共植有板栗树24000棵,年产量达8万斤以上。除此之外,为拓宽致富渠道,该村积极发展旅游业,建成了门前种鲜花、河沟鱼戏虾、炕上农家饭、八旗玩嘎啦、院内鸡禾鸭、村头葫芦架、栈道连满家、垂钓月亮湖八大景点。

旅游资源

2008年,在县、乡大力支持下,太阳峪村决定以满族风情文化为时代文化背景,根据自然资源分布情况,打造“植被保育区”、“民俗体验区”、“生态休闲区”和“水岸娱乐区”四大功能区组成的太阳峪满族风情文化村。经过不懈努力,现已建造成满族八旗广场、月亮湖堤坝、满族壁画墙、文化堂、回音壁、石桥、垂钓亭、木栈道和具有民族特色的满族木屋、山庄水寨和满族四合院等18处各具特色的旅游景点。建成星级农家院16户,形成了每天可供500人餐饮,200人住宿的接待能力。

太阳峪村满族人家(孟原 摄)

满族风情

太阳峪村以体现满族文化和风情为主基调,以回归自然的方式,使游客尽情享受山水间的满族民俗带来的浓厚的人文之美,形成了自然与人文互融,历史与现代共存,文化内涵深厚的的鲜明的旅游特色。

村内已建成星级农家院16户,在院内可品尝到传统的满族风味美食。满族烹调以烧、烤见长,擅用生酱(大酱)。蔬菜随季节不同而变化,杂以野菜(蕃蒿、蕨菜等)及菌类。满族先人好渔猎,祭祀时除用家禽、家畜肉外,还有鹿、麂、獐、狍、雁、鱼等,尤喜食猪肉。猪肉多用白水煮,称为“白煮肉”。设大宴时也多见烤全羊。在满族人家常见的菜肴包括:秫米水饭、白肉血肠、坛肉、炸鸡蛋酱等。

太阳峪村 (孟原 摄)

不仅如此,在太阳峪村的满族人家还可以感受八旗传统的娱乐活动——嘎拉哈。在古代,嘎拉哈是鲜卑、契丹、女真、蒙古在军事战术上模拟演习时用的棋子。人们将嘎拉哈当作财富的标志、吉祥的象征。而嘎拉哈游戏真正开始流行,是因为农村有讲究,正月里姑娘不许动针线,而正月里的姑娘也不适合在外面活动,因此姑娘们就时兴起在屋里炕上玩嘎拉哈游戏。

当然了,在漫漫的历史发展长河中也有一些关于嘎拉哈的传说——几百年前满族还叫女真族的时代,每年除夕夜男人都要外出打猎,并以获取的动物膝盖骨数量多少来判定强悍和勇敢,而这些代表荣誉的膝盖骨就成了“嘎拉哈”。后来慢慢演变成了女人们在家的消遣游戏。

太阳峪村满族特色活动(图片源于网络)

而在节日庆典期间,在太阳峪村还能够看到热闹非凡的歌舞庆典活动。据《渤海国记》记载:“官民岁时聚会作乐,先命善歌舞者,数辈前行,士女相随,更相唱和,回旋婉转,号曰’踏追’。”踏追也就是踩高跷。至今,这个习俗仍沿袭不衰。每年春节初一至初五,人们都相聚一处,唱歌、跳舞、踩高跷、尽情娱乐,有的地方,年轻人还自发组织演出队,走村串屯进行表演,祝贺新年,节日气氛更加浓郁。

周边旅游资源

太阳峪村不仅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还和周边地区的旅游资源有着紧密联系。潘家口水库修建后,喜峰口、潘家口城堡淹没于水中,万里长城从湖中穿过,形成世上独一无二的水下长城奇观。其壮丽景色,举世无双。

而位于迁西县城西北15公里处的景忠山,素有“京东名岫”之美称。景忠山筑有山脚署院、四帅殿,一、二、三道茶棚,灵官殿、朝仙门、西山舍利塔群等近百座建筑。这些建筑由1872级台阶台阶所串联,错落山间,蔚为壮观。景忠山不仅历史悠久、庙宇众多,其自然风光也以峭拔绮丽闻名遐迩。从宗教门类来看,景忠山融儒、释、道三教于一山,因此历来香火极盛。每年农历四月十八和十月十五,这里都将举行规模盛大的传统庙会,届时香客云集,热闹非凡,各种民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资料来源:中国民族文化资源库

(责编:丁亦鑫、杨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