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族传统体育游戏 

2019年07月01日16:01  
 

土族地区的体育或娱乐活动与生产劳动、传统习俗、宗教信仰、民族历史渊源等紧密相关,内容健康、形式多样。传统体育项目有轮子秋、赛马、摔跤、踢毽子。传统游戏项目有打秋千、丢钱、拔腰、蹬棍、打麻鞭、赶猪、抓羊、罕跃、赶马、解绷绷等。

轮子秋

轮子秋,土语称“卜日热”,是土族人在农闲时举行的一种体育活动,主要在青海互助土族一带流行。每年冬季碾完场后,特别是春节期间,人们在平整宽敞的麦场或其他可以利用的场地上,把马拉大车的车棚卸下来,将轮和轴整体竖起,然后将抵在地上的轮上压上石头等重物,固定重心。随后,在上面的轮子上横着绑一架三四米长的梯子,两端各绑一个U形的秋千坐套。人坐在坐套内,由他人推动转圈。现在许多土族村庄,每年还要举行轮子秋比赛。比赛时,两人各坐于座套上,然后推动木梯,使之快速转动。参赛者可表演“雄鹰展翅”“金鸡独立”“孔雀开屏”“猛虎下山”“金钟倒挂”“蛟龙出海”等惊险的高难度空中动作。比赛常以转时长、头不晕、眼不花、站立较稳当的转秋者为优胜者。近年来,轮子秋已被列为全国农民运动会和民族运动会的表演或比赛项目。轮子秋也得到改进,现多用钢管为原料焊接,还装上了滚珠轴承,使用更加安全。

拔腰

拔腰是土族牧民较量力气的一种游戏。两个青年人面对面站立,将对方的腰从右侧抱住,各自将右腿插入对方的两腿中间,呈半蹲式,裁判一发令,双方同时用力,尽力将对方抱起。谁先使对方双脚离地即为胜者。

蹬棍是青海土族喜爱的一项活动。比赛时,双方相对席地而坐,双腿并拢伸直,同时握住一根长0.5~1米的木棍,脚掌相抵,同时用脚、腰、臂的力量争取将对方拉起,臀部被拉离地面者为负。拉蹬时双膝不能弯曲。

抓羊,土语称为“合尼瓦日”,是土族儿童的民间游戏,和汉族的老鹰抓小鸡很相似。玩耍时,一人扮狼,一人扮成牧人,其余的人都扮成羊。狼要吃羊,牧人则保护羊不被狼人抓住,羊紧跟着牧羊人躲开狼的袭击。最终,以狼吃完羊,或牧羊人保护住羊为胜利。

参考资料:张生寅,胡芳,杨军编著《中华民族全书·中国土族》,宁夏人民出版社,2012年。

(责编:赵亮、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