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丘县葡萄   

2019年08月26日12:23  来源:人民网
 

封丘县隶属河南省新乡市,位于河南省东北部,新乡市东南隅。地理坐标在北纬34°53′-5°14′,东经114°14′-114°46′之间。封丘县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3.5°C-4.5°C之间,年降水量615.1毫米,无霜期214天。封丘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和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重点县。

1958年4月15日,如今的封丘县应举镇曾因为毛主席的一篇《介绍一个合作社》而闻名。在这篇文章中,毛主席向全国推荐了一个合作社——应举社,高度赞扬了应举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成为当时全国农村、农业战线上的一面光辉旗帜。“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至今仍是激励应举人民的力量源泉。60多年过去,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号召之下,应举镇成立了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乘宏种植专业合作社便是其中一个。封丘县乘宏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注册地位于封丘县应举镇阎小寨村,经营范围包括组织采购、供应成员所需的生产资料,组织销售成员的葡萄、西瓜、甜瓜、蔬菜、土豆、小麦、玉米,以及开展技术培训等,其中最为主要的是葡萄的种植和销售。

乘宏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葡萄果园

据乘宏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成员闫培献介绍,在合作社成立之初,成员们到各地“取经”,学习葡萄种植技术,从山东引进了巨峰葡萄,种植面积20亩。虽然种植时间不长,但是合作社带领村民,尤其是贫困户摸索出一套葡萄种植的经验。合作社采用大棚种植的方式种植葡萄,这种种植方法的好处有三个:第一,提高葡萄的品质和产量,大棚可以制造相比于自然环境更大的早晚温差,因此糖度更高,更受顾客的喜欢;第二,大棚种植可以适当的减少病虫害;第三,大棚环境更加温暖,葡萄成熟时间相对较早。乘宏合作社种植的葡萄于5月底便可上市,相比于当地7、8月上市的露地种植葡萄早了一个半月左右。合作社每年会进行两次修枝,一次在前一年冬季,为了提高第二年葡萄产量,趁着新芽发出来之前,先整理枝条,修剪长势不佳的侧枝,选留主蔓上健壮、无病虫害的枝条。第二次修剪是开花前,合作社会再进行一次枝条修剪和摘心,以使得后期营养集中到果实而非枝叶之上。最后,适当的施肥和浇水也非常重要,肥料在开花前和果实膨大前各施一次。葡萄对于水分的要求比较高,开花和果实生长阶段对水分的要求比较大,必须注意浇水,但是也得防涝,尤其雨季,要及时清理墒沟,排除积水。

成熟的葡萄

因为有了科学的技术管理,到2019年,乘宏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葡萄挂果率已经比较高,亩产达到2000多斤。合作社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号召,在当地政府的带领下,积极寻找脱贫办法,综合考虑封丘县应举镇的自然环境和土壤条件,进行葡萄种植。目前合作社正在逐渐壮大,因为有了可见的经济效益,村民们纷纷加入合作社,进一步实现增收致富。

参考资料: 封丘县人民政府网站:应举镇乡情介绍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赵亮、丁亦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