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山地苹果

2019年09月23日17:26  
 

远观陕西省米脂县的山地苹果园,一道道宽幅梯田像一层层涟漪在山头漫延;一棵棵苹果树苗,吐着新芽在风中摇曳;一派繁荣的景象,让人为之心驰神往。

米脂县地处黄土高原腹地,位于东经109°49′-110°29′,北纬37°39′-38°5′属典型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具有海拔较高、土层深厚、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空气湿度低、病虫危害少、无工业污染等特点,符合苹果生长7项气象指标,是陕西省优质苹果基地县。

米脂县属于苹果生长优生区,有42万亩耕地适宜果树栽植,占全县耕地面积的60%以上。2015年以来,米脂县按照“果业主导、多业并举”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思路,把山地苹果作为全县的主导产业。目前,米脂山地苹果种植面积达到21万亩,涉及行政村178个,建成山地果园638个,挂果面积7万亩,年产量达到8.5万吨,产值4.2亿元。

果园

位于米脂县印斗镇的高家坬,因该地独特地理环境,形成了我国最优质的果树种植区。此地栽植了礼泉短富、烟富6、黄元帅和瑞雪等众多苹果品种。位于该地的长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秉承天地人自然和谐的宗旨,坚持在为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地科学选址,坚持果园无生物、化学、物理污染源,无污水、粉尘污染物,使得生产的苹果绿色健康、自然环保。

果实累累

米脂有着悠久的栽植苹果的历史,米脂特有的地理环境造就了“米脂淅之如脂”的贡米,也造就了生长高质量苹果的优越条件。米脂苹果果面清洁靓丽、色泽鲜艳,果汁饱和,果肉鲜嫩,含糖量高,香味浓郁,清脆可口,独具高原山地特色。

苹果入库

2009年以来,米脂县陆续出台一系列引导农民发展苹果产业的扶持政策。2013年米脂县将山地苹果确定为全县主导产业后,米脂县迎来了苹果产业的大发展。目前,依靠山地苹果产业,越来越多米脂农民看到了奔小康致富的希望,苹果也逐渐成为米脂县农业产业的一个标志性产品。

(责编:赵亮、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