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专题>>闽原中央苏区科学发展之路

清流:打造一个繁荣的“太极之城”

2013年12月27日16:57        手机看新闻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战火纷飞的年代似乎离我们很遥远了,然而在清流人的心中,仍然不能忘记红色革命时期先辈们的前赴后继,不能忘记作为福建省原中央苏区县之一的光辉历史。林畲乡上塘堀(ku)自然村里的古厝“诒燕第”原是毛泽东在清流时的旧居,清流县将它重新修缮,建成一个革命历史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关心革命老区、着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的制定,清流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契机。

农业由传统到现代

清流县位于闽西,在武夷山南侧、九龙溪畔,四周群山环绕,长期以来因地理位置闭塞,交通不便,重点发展农业。农业曾经是清流的立县之本,清流的农业发展极具潜力。县城内现建有福建省最大的花卉苗木、淡水鱼、黄羊三大特色产业基地,是福建省最大的鲜切花种植基地、亚洲最大的兰花种苗组培中心。建成的国家级台湾农业创业园是清流农业产业化,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平台。创业园积极引进台资,采用和当地50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结对子”的方式,带动、扶持当地农民发展农业。同时,注重发挥龙头企业效应,以龙头企业带动行业发展,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成功转型。

工业产业由少到强

光荣的红色革命传统,赋予了清流人敢于开创、勇于开创的性格特点。丰富的矿产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便捷的立体交通网,为清流的工业崛起打好良好基础。

“苏区要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必须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与效益上下工夫。一要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效低耗产业,不断提高县域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二要大力招商引资。全方位引进外来资本和技术,加强与外企、央企、民企对接,最大限度地招商引资,是苏区借力发展、加快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源泉。”清流县委书记梁奕章说。

近年来,清流注重工业产业发展,着力加快实体经济建设,不断壮大产业规模,调整产业结构。氟化工、建材、煤炭、林产、轻纺等五大主导工业产业不断壮大。清流做大做强氟化工业,形成产业集群,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氟化工业园已初具规模。总投资50亿元的超薄太阳能电池生产项目,被列入省级重点项目和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预计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0亿元以上、税收6亿元以上,实现就业近万人。清流要打造全国单一区域最具规模的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基地。

生态旅游从无到有

清流结合资源优势重点发展温泉生态旅游。全县已初步形成“一湖”、“一洞”、“二泉”、“三山”、“四景”的温泉生态旅游格局。建成的天芳悦潭温泉度假村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总投资12亿元,成为闽西北旅游奇景。红色旅游则以林畲毛泽东旧居为中心,保护和修缮红军标语遗址,打造红色旅游精品景区。

“做美城区、做强产业、做优环境、做好民生”,从当年的传统农业县,到今天现代农业发展欣欣向荣,从工业发展薄弱到今天新型产业的在建崛起,清流人,传承苏区不畏艰苦的奋斗精神,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激情,打造一个繁荣的“太极之城”。

(责编:赵淑霞、乐意)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