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专题>>闽原中央苏区科学发展之路

邵武:“福地邵武”的新型工业化

2013年12月27日16:57        手机看新闻

蜿蜒的富屯溪穿城而过,秀美的天成岩笑迎八方客。这里便是福建闽北美丽的小城——邵武。1700多年的文化积淀,古福建“八府”之一,赋予了这座小城灵动、秀美,又不失古朴、大气。在革命战争时期,邵武还是闽北的革命根据地,境内红色遗迹遍布,先后设立过闽赣省委、闽中特委、福建省委等党的领导机关。光辉的革命历史,为邵武平添英姿。

今天的邵武,在丰厚的人文、革命历史底蕴上,取得了更加崭新的发展成果。

融入“大武夷”旅游圈

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天成奇峡、龙湖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宝严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和平古镇、民俗馆、李纲祠、音乐喷泉等独具特色的自然人文景观,是邵武得天独厚的宝贵旅游资源。为发展旅游业,邵武主动融入“大武夷”旅游圈,发挥地处闽西北“绿三角”旅游中心优势,按照“游武夷金湖、驻福地邵武”思路,全力推进大武夷旅游休闲集散中心建设。在和平古镇,邵武市计划投资数亿元,对古镇进行保护性升级改造,使得这座具有1800年历史的古镇,能够重新焕发光彩。青砖琉璃瓦,深巷古街道,相信会是这里未来的写照。

“一区多园”新型工业化

邵武市是全省县(市)第一批省级园林城市,森林覆盖率76.2%,有闽北"林海粮仓"之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生态经济,邵武充分发挥林业资源优势,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发展,着力打造“人居福地、创业福地、生态福地”。打造以省级邵武经济开发区为龙头,金塘循环经济示范园、养马洲工业平台及乡镇工业园为支撑的“一区多园”平台开发格局。邵武经济开发区目前已开发6平方公里,主要以发展林产加工、纺织服装、机械电子、生物、新材料为主。金塘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主要以发展精细化工、矿产品深加工、机械制造为主。养马洲食品工业园是闽北唯一的食品专业园区。园内的所有食品企业不仅生产条件标准高,而且生产过程无污染排放。

生态与工业“比翼齐飞”

邵武实现经济的腾飞,并没有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是为保护而发展。生态与工业经济比翼齐飞。邵武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严把新上项目产业政策关、资源消耗关和环境保护关,扶持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推动节能、节材、节地。坚持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突破口,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按照“四绿”发展思路,引导产业链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延伸拓展,推动传统产业向绿色工业提升。一是林产加工产业。开发林产精深加工产品、竹材电子产品,推进产业向高端化转型升级。二精细化工产业。立足化工产业基础,延伸氟化工、煤化工、林产化工产业链,向精细化工上下游系列产品延伸,着力拓展环保型新材料。三是传统的纺织服装产业。加速发展产业用、家用纺织品,带动棉纺、织造、针织、染整等行业,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随着邵武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逐渐改善,对未来生活又多了一番新的期待。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海峡西岸强市,邵武正在逐渐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成为真正的“福地邵武”。

(责编:赵淑霞、乐意)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