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专题>>闽原中央苏区科学发展之路

永定:革命老区新发展

2013年12月27日16:58        手机看新闻

永定县位于闽粤交界边区,境内气候温和、山峦起伏、雄奇峻秀,溪河穿山切岭,山清水秀,温泉喷溢,是福建省重点旅游县和对外开放旅游经济区,素有“土楼之乡”之美称。

同时,永定县也是著名的中央苏区县,1928年6月29日的永定暴动威震八闽。中共闽南特委根据永定革命青年比较多,工农群众觉悟比较高,党组织和工农组织发展比较早、比较快的情况,做出了“闽南以平和、永定为中心组织农民武装暴动”的指示,成立了张鼎丞为总指挥,阮山、卢肇西为副总指挥的永定暴动委员会,拉开了福建总暴动的序幕,奠定了福建民主革命胜利的基础,开创了福建土地革命的新纪元。

到达永定暴动陈列馆、张鼎丞纪念馆,当地党史办的赖主任接待了我们。赖主任在介绍红色历史时不无自豪地说,永定县的革命遗址达133处,现在正加紧建设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预计将于年底建成。

永定县的红色旅游资源对外免费开放,以爱国教育基地为主。不得不提的是永定的另一旅游资源—-永定土楼。

永定客家土楼以历史悠久、种类繁多、规模宏大、结构奇巧、功能齐全、内涵丰富著称。天公作美,到达永定土楼群时骤雨初歇,攀上高处,远远望去,好一副安静祥和的的画卷。这美景,每年吸引无数的游客,成为永定财政收入的增长极。永定县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最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来培育,以旅游产业为第三产业的龙头,带动第一产业、推动第二产业发展。

永定县还是福建省的重要矿区,有丰富煤炭、石灰石等矿产资源,被称为“南方矿区”。 永定县委毛书记在接受采访时说,“长期以来,永定经济发展主要依赖煤炭、水泥、电力等资源型产业,“黑白GDP”在整个经济结构中的比重较大。在新一轮发展中,永定县把发展电子信息、光电、机械制造等非资源型产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要抓手,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汽车制造业便是其中之一,从过去生产车桥等配件项目,发展到目前的整车生产。其中,总投资35亿元的新龙马微车,总投资15亿元、年产30万台的发动机项目全部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120亿元,实现利税18亿元以上,解决9000多人的就业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着力打造龙岩经济开发区高新园区和福建永定工业园区北部园区发展平台的同时,永定县又开发建设了南部园区,形成“北重南轻”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在下洋、湖雷、洪山等地规划建设专业园区。近些年来,永定县秉承“绿色工业”、“绿色产业”的理念,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倡导工业企业走“低耗能、高效能”之路,探索循环经济发展运行模式。

“变废为宝”是永定县打造节约型企业的又一举措。永定县一些石板材企业采用“变废为宝”的办法,利用石板材加工后剩下的底板和不规则石材废料进行深层次开发,加工生产餐桌、桥护栏等石雕产品,并利用废石渣做新型机砖等。更有不少企业还科学安排生产线,大大提高了现有企业的集聚度。

永定经战火洗礼而不毁,历百年沧桑而不衰。正是这种苏区精神的传承,使永定人民拼搏奋进,生活日新月异。永定,这片红色土地正在描绘的是更加美好与富丽的未来。

(责编:赵淑霞、乐意)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