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专题>>闽原中央苏区科学发展之路

武平:闽粤赣边的精品城市

2013年12月27日16:58        手机看新闻

闽粤赣边,南海故园,客家祖地,名重南疆。引厦漳,通京沪,迎粤赣。襟三江而枕五岳,接两洲而达八方。万年衍息,物华天宝,千年古邑——这段大气的文字来自于武平县文博园里的一段序。

武平县位于闽、粤、赣三省交界处的闽西“金三角”,是周恩来总理撰文记载过的著名中央苏区县。文博园里记录了在风云激荡、岁月峥嵘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武平人民紧跟中国共产党,百折不挠,英勇奋斗,为中央苏区的创立、巩固和发展抛头颅、洒热血的光辉历程。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现如今,走进武平,融入客家元素的政府路街景改造,青瓦白墙格子窗;静静的平川河,犹如梦境般倒映着两岸建筑,构成一幅宁静和谐的美景。

武平县以建设“闽粤赣边山水园林式风景城市”为着力点,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全力打造中国生态旅游大县。为设计全新的城市名片,武平县高起点规划城市建设,从2007年开始实施“一河两岸,南扩北拓西进”城市建设发展战略,形成“一城三区”,即一个中心县城和工业区、商贸物流区、休闲居住区的发展格局。致力于把武平建设成为“文明之城、生态之城、文化之城”和“投资宝地、宜居佳地、休闲胜地”的“三城三地”。

在武平工业园区,不仅能看到美丽的画面,看到更多的是处处繁忙的建设场面:新区规划建设,园区功能配套建设,如火如荼……

武平的工业发展始终坚持把园区建设作为实施项目带动的重要抓手,结合区位、资源优势,在交通便利的国省道沿线规划建设武平工业园区和岩前、十方工业集中区(简称“一园二区”),着力构建“三足鼎立、众星拱月”的县域经济发展格局。

先进制造业是老区发展的有力支撑。武平县外出从事不锈钢产业人员众多,随着武平交通瓶颈的打破,该县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逐渐显现。不锈钢企业主把生产基地往内地迁移,节省了运输成本;加上武平的电力、劳动力优势,以及老一代“农民工”难以割舍的回归情节,武平不锈钢大军纷纷选择返乡创业。为了吸引更多的企业回归武平、集聚武平产业园,武平县制定出台了《促进不锈钢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确定扶持不锈钢产业发展“十条政策措施”,在土地供应、财税奖励、融资担保、配套用地等方面赋予不锈钢项目更加优惠的政策。对重特大项目,特别是对前10家入驻且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亿元以上的项目,采取“一事一议”政策。

武平在极力打造工业的同时,在农业和林业方面也成绩辉煌。县重点打造的“武平绿茶”区域公共品牌早已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龙岩市第一个茶叶类证明商标。武平县也是我省、也是全国第一个进行林改的县,万安乡捷文村村民李桂林拿到了编号为0001号的全省、也是全国第一本新林权证,正是这个山区小县点燃了林改的星星之火,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林改探路。

盛夏的风吹过大树,落在脸颊,带着丝丝凉意,沁人心脾。那绿色的山连着绿色的水,绿色的水倒映着绿色的山,白墙黛瓦,溪流潺潺,武平,这座闽粤赣边的精品城市,借着党的十八大的这股春风,将收获无限的祝福和希望。 

(责编:赵淑霞、乐意)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