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专题>>闽原中央苏区科学发展之路

上杭:红色苏区 绿色发展

2013年12月27日16:59        手机看新闻

2013年是“毛泽东才溪乡调查80周年”。八十年前,毛泽东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写下著名的《才溪乡调查》。这份调查将上杭县的才溪乡设为全中央苏区建立的榜样,充分体现革命深入实际、实事求是的精神。

今天,当我们再次踏上这片曾经洋溢着无限革命热情,充斥轰隆炮响的战火的土地,仍旧能够感受到那份对革命的豪迈与壮阔。

穿过一条松柏夹道的水泥路,一座飞檐青砖墙的古老院落跃入眼帘,咋看之下,你还以为这里只是乡村间很普通的一座民居。可是,一座石碑、一块“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的牌匾都昭示着这里的不平凡。馆内利用先进的多媒体技术,将上杭诸多红色遗迹一一展示。

在上杭,除了才溪乡,还有一个广为人知的著名红色旅游景点——古田会议会址。“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在这座曾经的廖氏祠堂里我们仿佛穿过时光的隧道,亲临现场,看到毛泽东、朱德、陈毅等革命的领导者在这里起草并通过了建党建军史的纲领性文献《古田会议决议》。这里,被誉为人民解放军的“军魂”所在地,每年都吸引着无数人前来参观、瞻仰。

“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饭包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如今,勤劳勇敢的上杭儿女秉承老区人特有的艰苦奋斗品质,弘扬古田会议精神、才溪乡调查精神,发扬“闹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优良传统,解放思想,致力发展。

“整洁的车间内,随着一道道复杂而先进的工序,薄如蝉翼的铜箔呈现在人们眼前。”这是我们在上杭工业园区里看到的最惊叹的一幕。坐拥丰富铜矿资源的紫金山,上杭县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金铜产业。这里有新中国成立以来龙岩市最大的工业投资项目——20万吨铜冶炼项目。作为省重点项目之一,福建清景铜箔电解铜箔项目的建成投产,进一步延伸了铜产业链,推动上杭铜产业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改变了我国高档电解铜箔依赖进口的状况,推动我国锂电池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强到优,随着20万吨铜冶炼、瓮福紫金磷化工、清景铜箔等一批大项目建成投产,上杭金铜产业实现了新的跨越,产业体系更加完善、产业发展层次不断提升,形成以紫金矿业集团为龙头的金铜循环经济产业链。

围绕打造生态型工贸强县的目标,近年来,上杭认真实施“五大战役”、“五项重点”,着力推进“四大体系”,经济社会持续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成为龙岩县域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

在加快工业发展的同时,上杭以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主线,更加注意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启动了国家级生态县建设,坚持“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森林覆盖率高达73.9%。

“四面青山三面水,一城如画夕阳中”。它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淳厚的人文景观——协成店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诞生地,梅花山国家森林公园被誉为“回归荒漠带上的绿色翡翠”,中共闽西一大在蛟洋镇的文昌阁内召开,毛泽东著名诗篇《采桑子·重阳》也写在这里。它便是闽西著名的红色苏区县——上杭。

星火不熄,奋斗不止。

一个“山清水秀、协调发展、和谐文明、安居乐业”的美丽上杭正在崛起。

(责编:赵淑霞、乐意)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